在理財的觀念裡,教育費是支出還是投資呢?


       學理財的人都懂得收支平衡的道理,努力賺多一點的錢,盡量減少支出,存下更多錢去投資,才能錢滾錢,達到財務自由的那一天,就可以安心退休,過優閒日子了。




       收入很容易分辨,但是對支出的看法,牛媽和別人不太一樣。先說說房貸,一間房子如果價格買得低,或是買得合理,又能買在好的地段,那通常賺錢的機會高,賠錢的機會低,應該算是好投資,將來賺差價的機會也會比較高。如果能把房子出租,租金就可以負擔利息,那麼這間房子的房貸只要負擔本金攤還部分,對我來說,這間房子的房貸就是投資,不是支出,支出是花掉了,不能賺回來,房子的利息有房租去負擔,付出的本金是自己的,放在房子裡,算是資產,把現金換成房產,因為是好地段的房子,將來賣出,錢會回來,甚至會有可觀的增值,所以,不算支出,是投資。


           因此,我在記錄家庭的收支時,我會將支出分為生活費、保險費、各種稅款、教育費等,但是房貸卻放在儲蓄的投資項目裡。我的所有收入扣掉所有支出,就是儲蓄,一年中的所有儲蓄還會分配,包括明年度房貸、學費、未來夢想基金、最後剩下的是股票基金。


           有沒有發現小孩的學費我把它當做投資。小孩子的補習費是歸在生活支出裡頭,但是,投資在孩子身上的學費,是教育的投資,有時是不能用金錢去衡量。孩子是父母最重要的資產,好好栽培孩子,讓他們有好的未來,是再多金錢都換不來的,從過去到現在,我一貫的態度,就是教育是最值得的投資,可以少買幾件衣服,少出國旅遊,吃簡單一些,但是,只要孩子願意學習,想讀的書,需要的書可以盡量買,我也願意花多點錢找好的老師指導孩子,因為教育是投資。


           很多人在投資理財時,會買理財書嗎?當然需要,這是投資。你想學會投資技巧嗎?花錢上課提升能力,也是投資。有人再回到學校讀書,提高學歷,提升專業,這也是投資,只要可以幫助將來,讓自己未來更好,不論加薪,或是增加年收入,還是升遷,這些都是值得的投資,千萬不要捨不得。
   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