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到了發零用錢的日子


       你小時候拿零用錢媽?牛媽小時候父母從來沒有給過固定的零用錢,因為家中的經濟不是很好,牛媽唯一的收入就是過年的壓歲錢,我記得自己總是捨不得花,最後存到哪兒?現在怎麼想也想不起來。但是,平時偶爾爸爸會給個五塊錢讓我和姊姊花用,機會很少,次數也少,所以我和姊姊會一起拿去買零食吃,這是我對小時候零用錢的印象。


     小時候住在農村,我的父親身為家中七個兄弟姐妹的老大,也是長子,根本沒有受教育的機會,自己的弟弟能受教育當上醫生,而自己無法讀書,只能下田耕種,當個農夫,這是他很大的遺憾。所以,從我們懂事開始,父母就很期待我們努力讀書,家中的八成收入,全部拿來栽培我們兄弟姊妹,幾乎沒有多餘的錢給我們當零用錢,第一次拿零用錢是出外去念大學的時候,那是我們的零用錢兼生活費。


      沒有零用錢的童年和經濟拮据的家庭環境,對孩子有沒有影響,絕對是有的,但是,也會有例外。我娘家兄弟姊妹大部分都養成了節儉的好習慣,即是弟弟當醫生,收入比我們更好,但是也不會有浪費的習慣,就算結婚後,和當醫生的弟媳兩人收入更好,生活品質雖好,不過,勤儉低調的特質也沒有改變。話雖如此,同樣的教育和環境,姊姊卻成了月光族,每個月的薪水幾乎花光,身上幾乎沒什麼存款,直到想退休了,唯一的資產只有我們全家一再勸她買下的公寓,在我們大家的督促下,也只勉強存一點點錢,花錢大手大腳的習慣很難改,幸好她嫁個會賺錢的老公,家中的經濟不必讓她操心,否則真是令人擔心她的用錢態度!


        現代孩子在成長環境、背景各種條件都比我們更優的情況下,不知道吃苦是什麼感覺,也不懂經濟拮据的痛苦,吃得好、過得好,卻不能惜福,要告訴他們節儉的重要性,好像紙上談兵,對他們來說有點無關痛癢。怎麼培養他們正確的用錢觀念呢?做起來好像有一點難!
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我的做法是,小時候盡量不讓他們有太富足的感覺,別人有的東西,他們不一定可以拿到,比如說不常買新衣,不常買玩具,壓歲錢全部存起來,不可以拿去花用。不過隨著他們長大,接觸外界,懂得事越多,我們越難說服孩子們,他們的同學吃什麼、用什麼、玩什麼,不去比較好像越來越困難,身為家長要守住原則,又要和孩子維持良好互動,真的不容易。


        發零用錢是我多年來的堅持,我家小孩在國中之前是沒有零用錢的,因為學校沒有福利社,沒有地方花錢,出門都是我們陪著,想買什麼都要經過我們這一關,我們也盡可能讓他們感到滿足。國中之後,從老大開始就給每個星期三百元的零用錢,我是發週薪,一個星期一次,容易了解他們花錢情形。零用錢是個人享受的額外金錢,孩子們的早餐、零食、學用品、必要支出,媽媽會買單,如果孩子想買,但是牛媽不贊成的,就用自己的零用錢買,牛媽的三個孩子都是這麼要求。

       今天又要發零用錢了,讀高二的二小姐說零用錢太少了,可以加薪嗎?牛媽說不行。每天早餐牛媽買,晚餐不愛吃家裡的,就買外面她愛吃的料理給她的吃,睡前還要吃宵夜,有時還要喝星巴克,都是我們提供,未免太奢侈了,這樣子零用錢還花不夠,太誇張了,一個月有一千兩百塊的個人零用錢,還不能存錢,我說我都想幫她減薪,扣零用錢了!

      二小姐尷尬的笑了,乖乖收下零用錢,希望她懂媽媽的用心!好好善用我給她的零用錢。




    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