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股的時候,怎麼判斷它是我要的股票



          選股的方法很多,大家都會有自己的一套方法,當然牛媽也有自己的一套標準,不過,其實很多用標準模式篩選出來的股票,牛媽並沒有那麼喜歡,一來我不喜歡電子股,二來有些股票很少聽過,所以,即使合乎選股原則,但是,我還是不會買這些股票。


         我喜歡龍頭股,大部分龍頭股獲利都會一枝獨秀,照道理說買它就對了,可是龍頭股股價通常高不可攀,讓人買不下去。所以,我個人會避開高價龍頭股。

          我喜歡寡佔事業,可惜寡佔是事業股,你喜歡,別人也喜歡,價格低的機會很低,價格高估的機會更大,你想買它,就要用高出它合理價很多的價格買它,這對牛媽來說,風險有點高。

           我喜歡ROE高的股票,可惜ROE高的股票,價格也很驚人,如果能找到高ROE,卻是低股價的股票,那運氣就很好了,要趕快買下去。不過,牛媽發現有一些好股票的ROE並沒有很高,獲利也不錯,配息很甜美,所以,我在挑股票時,ROE是參考用,沒有一定挑高的。

          我的股票早期買的股價都很低,最近幾年也傾向挑低價股,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如此,雖然很多高價股越來越高,價格已經很高還是創新高,不過,個人習慣還是不買高價股,不是高價股一定不好,有很多存股達人也買高價股,不過,你仔細觀察,他們很多都是在股票低價時就買了,讓股票慢慢漲,漲到高價股,他們的成本比較低,可以逢低繼續加碼,平均成本還是很低,可以是如果你現在才下場去買,一定是買在高檔,自己一定要評估一下。


           我不要舉別人的例子,只要你常看一些專家的書或部落格,就可以知道我的意思。我還是舉自己的例子,我的聯華買在十幾元,經過多年的配息、配股,我的成本真的很低,我覺得聯華很不錯,所以去年35塊多又再加碼,你如果和我一樣在35塊多買進,雖然現在38塊多,你和我都賺了,可是我的風險比你小多了,因為我大部分的股票只買在十幾元,如果聯華跌了,而且比你的買價還低,那你會賠,我的成本低,又有很多配息,所以,比較不必擔心。

          很多擁有高價股的存股達人,他們的股票成本是低的,你一定要注意!


         好股票根據牛媽自己的方法挑出來之後,我還會有自己的另類考量,太熱門的股票,要小心,成交量張數少的股票應該比較冷門,當你要賣的時候常不好賣,當然要買也常買不到,有一種情形,就是大股東握有大量股票,在外面流通不多,再加上存股的人買走不會釋出,這種股票就算很高價,也很難跌下來,買到這種股票真的賺到了!



留言

  1. 牛媽,我也買了聯華,希望它再下來35元左右,我再繼續加碼,也買了大成,希望它未來可以跟卜蜂ㄧ樣有大成長,大家互相共勉之。另外,請問牛媽對台中銀的看法如何?它有機會走上玉山金的成長路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聯華和大成我都有,也都很喜歡,台中銀如何?我想一想,再寫一篇文章和你分享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謝謝牛媽的分享,也先預祝您金鼠年闔家幸福,平安,健康,股票,鈔票多到鼠不完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謝謝你,台中銀的看法,我已經寫完,希望能提供你參考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