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第一次儲蓄,好的開始要堅持下去!


     我很喜歡儲蓄,有儲蓄習慣就能存越多,我真的把存錢當興趣,因為有錢時,遇到需要花錢的時候就不困難,所以元月份,我打算紀錄一下我的一個月的儲蓄情況,順便分析一下我家的理財規劃。




     習慣上每個月薪水一下來,我會立刻轉帳一筆錢到另一個戶頭定存起來,賺高一點的利息。然後忘了這筆錢,馬上幫自己減薪一萬元,所以多年來,我都認為自己的薪水是比較低的,因此,比較不會亂花錢,當然我也不會把這筆儲蓄算在平時的儲蓄當中,因為我已經當做忘了它,這是我存更多錢的秘密。



    我家一年的儲蓄如何使用是有規劃的。儲蓄是將我的收入和孩子的紅包,包括薪水、副業、獎金等,全部的錢存起來,統一做規劃,但是不包括,債券配息和股票配息。也不包括牛爸的收入,因為我們各管各的,他沒辦法像我一樣的儲蓄,我是很有自制的人,物慾也比較低。




      我家的債券配息,一小部分在三個孩子的帳戶,所有配息會再投入,繼續買債券。但是大部分的債券配息,是放在一個專戶中,算是我家大財庫,累積家庭更多現金,做未來投資用。股票配息部分也是再投入股市中,買更多的績優股,這些錢好像只有在簿子上看到,帳本上紀錄,我們從來就不會動用,唯一一次動用是去年買大學旁公寓時,賣了一些股票,買房子!




     我家的儲蓄就會做各種的運用和規劃,首先在一個帳戶中預先存入下一年份房貸,(今年的房貸去年已存好了)這是第一筆儲蓄,再來是第二個帳戶存入孩子一年的學費,我家三個私立高中、大學的孩子,學費一定要提早準備,這是第二筆儲蓄。接著,第三個帳戶存下夢想基金,是未來的購屋基金,雖然我好像好幾間房了,但是,反正就要存一筆自備款的概念,要求自己把錢存起來,不要花掉,這是第三筆儲蓄。第四筆是股票基金,多的儲蓄就去買股票。




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很多人應該會覺得這樣的規劃,不是一般薪水階級有辦法做到的,其實錯了,因為能夠這麼做,我不是一下子就達成,也不是現在才開始規劃,而是經過很多年的儲蓄、很多年的投資,一點一滴慢慢累積起來,從年輕的低薪開始努力,即使現在沒有很高的薪水,但是,多年的努力還是可以讓我們得到好的結果的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