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年終獎金規劃術


       我從很年輕開始,就懂得善用年終獎金,因為我從學校畢業,出社會工作的第一份薪水不到兩萬元,雖然當時的物價比較低,不過,在朋友之間,在當時的一般工作待遇中,是屬於比較低薪的。還好後來慢慢調薪,薪水有提高一些,但是,要結婚和買房時,我的薪水仍然不到三萬元,而我竟然勇敢的將房子買下去,現在看起來勇氣十足。


       為了買房,也為了還貸款,我對我的薪水和獎金,就會格外珍惜,我總是善用每個月的薪水,及每年的年終獎金,想盡速還清待貸款,因為當時的利率是9.5%,如果曾經經歷過高貸款利率的人,都一定有同樣感受,房貸好可怕,利息好高,一定要趕快還清。就是這樣的氛圍,養成了習慣,每一筆金錢都不可以浪費,充分規劃,小錢也會變大錢。


         年輕時沒有孩子,年終獎金除了給父母紅包外,就是自己運用,所以,全部拿去還房貸。後來,有了小孩,我們兄弟姐妹會互相包紅包給小孩,大家就說好,包相同的金額,所以,包出去的錢,又會包回來,年終獎金,不會變多,也不會少。而我們包給長輩的紅包,長輩又包給小孩,其實最後還是回到我們這裡,所以,如果我不好好運用年終獎金,就太不惜福了。因此,我都會將我的年終獎金規畫好,讓家庭收入更多元。

          我的年終獎金一部分會包紅包給長輩和親友小孩,長輩和親友再包給我的小孩,最後錢都成為小孩的壓歲錢,所以,第一件事,我會將每個孩子的壓歲錢拿去投資,專款專用,絕不會動用,而且持之以恆,現在已經經過十幾年到二十年,我的小孩的壓歲錢帳戶每個月都有數千元配息,這項規劃會一直持續下去。


            以前孩子小的時候,過年是他們最快樂的日子,年終獎金一定會撥出一小部分給他們吃點零食,買雙新鞋,但是過年人太多了,我們不出門去玩,消費不高,最大開銷是年夜飯訂的餐廳年菜,不過,這些開銷由牛爸買單,牛媽的年終獎金不必花用,可以存下來。當然再拿來投資。


           剩下的年終獎金我怎麼運用呢?以前房貸利率高的時候,我會將所有儲蓄和年終獎金拿去還房貸,後來房貸利率很低,我就改買股票,買債券,隨著時間拉長,慢慢累積,配息的金額越來越多,資金就會變充裕,想投資會有資金,過年花用有著落,年終獎金就可以全部存下來,就是良性循環,資金越來越充裕,買房就越來越輕鬆!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所以,不要小看少少的年終獎金,小錢也會變大錢哦!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