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要賣股票買房呢?還是貸款買房呢?我和牛爸經過多次討論加辯論!


     一間三十多坪大學附近的公寓,一定得花到我們數百萬的資金,再加上整理和裝潢、買傢俱、家電的費用,再多花個一兩百萬是跑不到的,我們手上絕對不會放著這麼多的現金,勢必要盤點一下我們的資產,做一個全盤考量。

        方案一、賣掉三分之一的股票,完全不貸款,這樣我們的壓力比較小,不然每個月要負擔房貸,會有無形的壓力。可是少了這筆股票,就會少了一大筆的配息,這筆配息其實可以拿來付負擔房貸,而且綽綽有餘。雖然股票的配息可以負擔房貸,但是配息不是永遠,萬一遇到金融風暴,萬一配息變差,而不夠負擔房貸,這是我們擔憂的地方,所以覺得不貸款好像比較安全。

        方案二、貸款,不賣股票,讓股票一直持續配息下去,繼續滾大資產,然後用債券配息去負擔房貸,我們的債券配息也可以負擔房貸,這樣債券也不能繼續增長,但是壓力會變小,股票不可能永遠配息很好,那債券呢?債券比較穩定,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是,配息可能配到本金,只是配息幾乎是固定的,只要不贖回,即使帳面小虧損,都不影響配息。

       方案三、貸款,不賣股票,也不挪用債券配息,將我們每個月的儲蓄,拿來負擔房貸,這樣我們的手頭資金會變少,每個月將剩不了多少錢,過去可以不斷投資,現在就只有股息再投入,以及債券配息再投入,因為剩下的錢應該不多了,過去可以存下五成的錢,現在只能存一成了,但是,我和牛爸都不喜歡把資金卡太緊!

       哪個方式好,好像沒有一定,於是,在買房前,我去了一趟銀行,先去詢問房貸問題,順便將所有股票的價值,做個了解。一位我很熟悉的理專說,我的金融股點買得很好,獲利很好,是不是趁高點獲利了結,等待低點再買呢?回家後,我和牛爸又進行討論,假設,我們把股票賣掉,拿去還貸款,那當股市跌到低點時,我們也沒有很多錢可以買股票。如果我們不還貸款,那麼大數目的錢放著也不是辦法。

      我們再想到方案四、把股票賣掉,將資金拿去買債券,用債券的配息去付房貸,這樣,股票的獲利才能鎖住了,有賣出才有賺,賣出的錢,放到債券繼續賺錢,是不是更好呢?這樣我們的儲蓄可以照舊,像過去一樣不斷的買股票,雖然賣掉了部分的股票,但是高點做個調節也不錯,接下來再慢慢買,繼續加大資產。而債券6-8%的配息,負擔房貸1.7%的利息,不只可以付利息,連本金都可以負擔,這才是一舉兩得!不是一舉三得,我們的房子將會讓女兒住,省下房租,其他房間租給她的同學,我們還可以賺租金,想想,應該是不錯的投資!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