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看富爸爸窮爸爸,盤點我所買進的,是資產,還是負債?


      很多年前,我就看過了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,非常認同裡頭的觀念,道理明白,但是能否做到,就要看個人的 努力了。

        今天無意間又看了一篇文章,提到了富爸爸窮爸爸,於是我再上網找到富爸爸窮爸爸的基本觀點和見解,我又有了新的感動。我決定將我的資產也來盤點一下,看看我買進了資產,還是負債?

        先來看看我的房子,第一間房子買在郊區,當時是個窮小子,小資族只買得起偏遠的房子,至今已經二十多年,目前空在那兒,是我的起家厝,雖然舊了,但我也沒打算賣出。這間房沒增值還價跌,算起來我是買進負債,不過,因為早已還完貸款,又是我婚後第一間房,裡頭充滿酸甜苦辣,也是我唯一不賺錢的投資,所以,我會拿這間房警惕自己,並鼓勵自己。

      第二間房是離火車站七百公尺的店面,買進十多年了,目前自住,也還清房貸,而且增值是一倍,應該是好資產,我在店面裡設一個工作室,假日接一些案子,可以多一份收入,又能自住,又能當工作室,又能增值,所以是好投資。

     第三間房也是店面,買進快三年了,房子還在繳貸款,不過,增值超過三成,為什麼買呢?因為當時我家有個高中生,但是住家沒有安靜的讀書空間,弟弟妹妹會干擾到姐姐讀書,工作室的工作討論也會吵到姐姐,於是就在姐姐學校附近,買了一間地點很不錯的店面。前面是店面,一樓租給婚紗攝影公司,可以收租金。後門還有一條路,有車庫可以停車,火車站附近的住家沒有車庫,買這間房以前,我們都得租停車位,現在就可以省下每個月的停車格的租金。這間店面樓上有四間大套房,孩子和我們夫妻每人一間,目前是度假用的。大女兒高二和高三兩年,都是一個人晚上和假日,待在那兒苦讀,雖然四間套房沒出租,不能再賺租金,但是,讓女兒好好讀書,並且考上了醫學系,對我們來說,比起租金更值得,房子增值,店面又收租金,是好資產。。

      第四間房子是最近買進的大學附近公寓,裡面有四房三衛,給女兒住,可以省下租金,剩下三間房,租給同學,賺的租金,可以拿來付房貸,還不知道可不可以增值,但是,省下房租是沒問題,可以帶來現金流,算是好資產。

      其他的投資是股票和債券,這些都是配息的好資產,看來,我和牛爸有機會朝富爸爸前進!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