決定買房後,三房兩衛和四房三衛經濟效益差在哪?


      過去我們買房幾乎都不更改格局,因為自住,坪數也大,房間、衛浴都夠,所以,只要簡單裝潢,買好傢俱,就可以入住,不必花太多心思,也不必花太多金錢。但是買小坪數的公寓,就要好好規劃,雖然目前會出租給女兒的同學們,五年內我們都不會使用到房子,但是將來我們退休後,如果想偶爾陪女兒,我們和三個孩子,就需要四間房間,所以,原先三房的設計不符合我們的需求。

       想要將三房改成四房,兩衛浴改成三衛浴,並不困難,因為三十幾坪的公寓,坪數其實是足夠的,但是,我希望用最少的經費,創造最大的效益,如果要花很多錢去改造,不符合效益,那就不值得去更改了。原來的房間都不更動,原來相連的兩間浴室,我們本來就打算翻修,現在只要加大改成三間就可以了,大客廳和大廚房微調,挪出一間房,畢竟不開伙的大學生不需要大廚房,只要簡單的小廚房就可以了,這樣廚房、餐廳、客廳採開放空間,看起來更寬敞,不會因為增加一間房間,而顯得擁擠。前後兩個陽台不小,前陽台外推,這樣客廳就會和原來的一樣,大又寬敞,所以如果規劃好,應該可以省錢又創造更大效益。

      原先三間房,大概可以產生一套房兩雅房的經濟效益,增加一間房,就成了兩套房兩雅房的格局,也就可以讓租金增加25%,但是變更格局所花的金錢並不多,就房貸來說,租金變多,我們只要再貼一些錢,就可以負擔這間房子的房貸,利息加本金,所以,買這間房子,就好像我們只要準備一些自備款,其他就由房客幫我們繳貸款,是相當可行的投資。

      本來我還在猶豫不決,因為大家都說少子化了,房子將來會過剩,變得不值錢,以後房子會沒人要,或是房子會很便宜,每次聽到這樣的言論,我也會想,是不是都不要買房,等將來房子一文不值時,我們再來搶便宜,可是想想,真的是這樣嗎?

      我還是不要想太多好了,畢竟任何的未來都非常的不確定,買房子就買在能力許可的範圍內,買在有需求的時候,如果買得起,你要自住,那就不要想著要買在最便宜,沒有人知道什麼時候是最便宜。我的第一間房,在我25歲就買了,當時經濟能力較差,只能買在郊區,而且買在高點,銀行貸款利率還是9.5%,當時的定存是7%,誰知道當時是高點呢?也沒有人知道有一天銀行貸款利率會降到只有1-2%,當時我的想法就是我需要個家,我要自住,那就買了,然後認真在十年內還完貸款,接著有能力時,又再買第二間房子,因為應款能力比以前好,我就買市區的店面,剛好買在低點,又碰到利率不斷下降,我的還款速度變得更快,又在十年內將貸款還清,接著就繼續買下另一間店面的物件!

        所以,我和別人的看法並不相同,年輕人本來就要省一點,努力一點,才能創造美好的將來,我和牛爸沒有富爸爸,但是卻願意辛苦的努力,犧牲很多的享受,讓自己和孩子的生活更好。當然,不斷求進步的態度是我們多年的好習慣,有些人說你可以去進修,讓自己的薪資更高,如果你和牛爸、牛媽一樣,沒辦法進修,或沒興趣進修,哪還有什麼辦法呢?就是投資,而且每次的投資都要很用心,我們光房子的格局都自己拿著房屋平面圖,不斷研究,在有限的預算上,請設計師做到我們希望的模樣,讓錢花在刀口上,創造更大的效益,有時比你在猜房子會不會跌,更能讓你賺更多!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