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輕人該買房嗎?買房可以改變的是什麼?


       不論是年輕人或是年長者,有能力為什麼不買房呢? 買房子的好處數不清,壞處是你會少了享樂的機會,或者你要延遲享樂,但是聰明人都知道先苦後樂的道理,如果你堅持不願意放棄享樂,那就勢必失去購屋的機會,這是選擇題。

        年輕時我選擇買房子,而且是在薪水低(從一萬多慢慢調薪到兩萬元),房貸利率高,高達9.5%,又沒有金援的情況下,長輩不是無法資助,就是不願意資助,我也覺得沒有人該義務幫你忙,所以就咬著牙,花了五百萬買在有點遠的郊外的別墅,那想當然一定賠錢,而且買在高點,又買在比較差的地點的預售屋,甚至差點被騙,還好這並沒有澆熄我努力再往市中心買房的決心,因為我相信只要努力,只要有能力,一定可以買到好宅。
 
       其實很多人一開始都沒有能力買房,尤其小資族的薪水低,買房子是遙遠的夢想,不過只要不放棄夢想,願意努力去存錢,這個夢想就不會遙不可及,甚至會比你想像的時間更快達成。

     我身旁有不少小資族都在他們的努力之下買了房,有了房子,就會有了安全感,有了房子,你的信用才有機會擴張,就好像一個人如果不跟銀行打交道,他覺得自己從來都不借錢,也不用信用卡,他以為自己的財務狀況應該很好,其實,你沒有建立一些交易紀錄,沒有和銀行往來的資料,你要向銀行借錢、貸款,運用借錢來錢滾錢,就會有困難。

      你知道嗎?雖然我的第一間房子買的地點不好,而且不增值還一直貶值,不過,當我在十年內還完房貸之後,決定買第二間房子,但是資金不夠時,我就再拿第一間房子去貸款,然後順利買下第二間店面,一間靠近火車站的店面,現在這間店面房價已經超過當時買的兩倍了!如果沒有第一間房子,我應該也買不起第二間房,所以買房可以改變什麼?改變你的資產,讓你更有機會,安定你的心,給予你自信心,還會改變你的思維。想想看,為什麼你不買房?但是有錢人卻擁有好多房呢?難道你比有錢人更會算嗎?如果是你覺得自己買不起,那是不是想辦法讓自己買得起,努力存錢,或是買房子不要選在市中心,不必蛋黃區,蛋白區也不錯,先求有再求好呢?

       擁有房子之後,不是只有安全感,你會獲得到房子的增值,也會感受賺錢更快,還能從中領悟錢滾錢的道理,買房是理財活動,它和股票、基金、債券一樣,是可以讓你賺錢的工具,但是唯獨房子是不動產,是實體資產,看得到、摸得著,感受得到,住在裡頭的感覺不是其他金融資產所能比擬的,真的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