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對出租套房的要求


     很多年前我曾出租過房子,那是我第一次將房子出租給學生,不論買的地點,買的物品、連租金多寡,都是跟著朋友做,他們買在哪,我就買在哪,他們買什麼設備,我就買什麼,因為我不懂,而且朋友是專家,非常有經驗了,不過,當朋友退出租屋市場時,我也跟著退出,不懂的人,只能跟著別人走。

     其實,我真的也學了不少知識,懂得很多訣竅。首先,你如果要出租房子,找大一點的、知名一點的大學,學生動不動就是五千、一萬人,甚至數萬人,這時你就不怕沒有房客。尤其現在少子化,很多大學面臨倒店、停辦的危機,選擇出租房子給學生,其實是好賺,又是危險的做法,偏僻、不知名、學生數少的私立大學,盡量少在這樣的地點投資,以免學生數銳減,房子租不出去。這次我再次當包租婆,選擇的地點就是六都的市中心,地點除了鄰近大學,也鄰近夜市、市場,還有鄰近醫院,學生數多,租房子的學生就多,靠近醫院,就算找不到學生,也可以租給一般民眾,就算不出租給學生,也可以租給一般家庭,因為是公寓,有客廳和廚房,我們將來要是想自己住也可以。上一次,我出租的房子是純出租套房,雖然在國立大學旁,房型也不錯,一樓是店面,樓上有七間出租套房,租學生很棒,但是如果要租給一般家庭並不方便,自己住的話,也會因為學生顯得吵雜,所以就只有唯一用途,租學生。

        出租給學生的傢俱通常都是便宜的傢俱,出租的第一批學生用新的家具,等第二批學生時,家具已經變得非常差,不知道是學生不太愛惜呢?還是便宜家具都不耐用,雖然不到破舊來形容,但是,磨損的嚴重,桌面、床面上面的貼皮都快磨光了,真的有夠誇張。所以,大家說,如果要租房子給別人,就買便宜一點的傢俱,壞了、舊了,你才不會捨不得。可以,用便宜的東西,房客用的很舊,下個房客看了就會不喜歡,那也很麻煩呀!有時真的覺得,如果可以找到很會愛物惜物的房客,那真的是件值得慶幸的事。我個人來說,就算我自己用很便宜的傢俱,用了很多年,仍然會保持得很好,以前我年輕時租房子,也會買組合書櫃來用,到現在十多年了,真的沒什麼差別,除了舊了一點點外,不會有磨損、磨破情形,如果是沙發、椅子,因為使用率高,弄壞了、磨破皮了,是在所難免,但是一兩年就壞了,就有點誇張了。

         這次買房,我是買中古屋,房東留下他們的舊傢具,裝潢好的衣櫥、書桌和床,這些床和櫃子都是用上好的原木做的,雖然十多年了,但是,木頭非常堅固,如果現在要買這種品質的家具,應該會很昂貴,所以,我希望能將這些家具保留下來。為了將房子重新整修和裝潢,我找了兩家裝潢公司評估,一家堅持將所有家具拆掉,因為鋪原木的地板必須全部拆掉,另一家則可以保留我要的傢俱,還可以鋪上原木地板,我因為這些家具的緣故,就選擇了第二家,我知道,其實第二家並沒有比較便宜,但是,這些好家具買起來真的需要不少錢,我捨不得拆掉,拆了就變成垃圾,白白浪費這些好木頭。如果我將所有傢俱拆掉,施工應該比較方便,可以省下一些工錢,然後我再買的新傢俱,一定會買最便宜,學生用書桌、衣櫥、床,一來預算不多,二來我真的不敢買好的傢俱給租客,幾年後如果家具很糟了,我究竟丟還是不丟,貴的會省不得丟,便宜就換新,租客就將就用,不是都會這麼想,是不是?

        雖然重新裝潢和整理,並沒有選擇最省錢的方式,但是,那是我對出租套房的要求,就像我自己要住的一樣,希望有基本品質和質感,像自己的家的感覺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