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事送我的小禮物,種花和理財一樣,找適合的方式和種類就能成功


        我拿著相機拍著同事種的盆栽,每一盆都很漂亮,真的很羨慕,也很佩服會種花的朋友,可惜牛媽手拙,很不會照顧花花草草,我種過的盆栽,常常不是枯掉,就是黃掉,有時缺水,有時水太多,哪些要陽光,哪一些怕太陽,我通常搞不清楚,所以,我都是只有看的份,種花我真的不行,這真的要有興趣。





       同事看我常常幫花花草草拍照,以為我喜歡種花,我說我沒有種花的天份,花兒總是養不漂亮。同事隨手拿了一盆綠油油的盆栽,說要送給我照顧,她說這種植物很好照顧,怎麼養怎麼活,水分越多長越好。我聽了很心動,決定種種看,希望可以種出心得。

     拿著花回去,先趕緊澆很多水,心想這花很好養,不怕水,所以天天都澆很多水,很怕又忘記了,就像過去的養花經驗,讓花兒枯了。每天早上我都會去看一下這盆花,看看它在我的照顧之下,是不是沒有變醜,是不是一樣有活力。我發現,這植物真的很好照顧,一直長得很好,顏色還是翠綠色,看起來很新鮮,不過,應該不是我會種花,也不是我的養花技巧有進步,而是,這花適合任何人照顧,連不會種花的人,也會有信心。

        種花難嗎?如果你挑對植物,選擇好養的、好照顧的植物來種,那成功的機會就高很多,以前種花的時候,只是看到花長得很美,就想養一盆。看到別人家擺了一盆美麗的花,也想學人家美化一下環境,卻沒有考慮到,這種植物照顧起來容易嗎?需不需要花很多時間, 愛花的人整天都在花園裡拈花惹草,對花愛不釋手,願意把時間投注在照顧花兒的上面,可是,我們都是忙碌的人,除非真的是興趣十足,否則還是挑選適合的花兒來種,才能種出信心來。   

       這讓我想到了理財這件事,其中道理也相同。理財的方法、種類、工具很多,有的很簡單,有的很複雜,有的賺的快也賠得快,有的獲利雖然不大卻相對穩健,所以,你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,你不是不會理財,也不是理財理的不好,而是,你沒有找到簡單又適合自己的方式,才不能建立你的理財信心。


       身為小資族的人,都明白理財的重要,找出自己最擅長的方式去理財吧!就像不會種花的牛媽,終於發現,對理財都不覺得困難的自己,把花照顧好當然也不會困難。只要找對方法,找對品種,找好植物,就能輕鬆把花照顧好。一樣的,小資族或是初學者只要找對方法,找好工具,找對標的,也能輕鬆把投資做成功。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