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寓的管理幫我實現女兒的理財教育


      今天下午請了半天假,牛爸開著車載著我去幫大女兒扛行李,行李不多,辦活動的道具一整車,順便看看女兒打理的公寓現在怎麼了?女兒的公寓應該算是女子宿舍,因為住著四個大女孩,所以每次去看女兒,我們都不會上樓打擾她們,尤其牛爸和兒子是男生,不適合進入,所以,自從公寓出租後,我們就沒有來到裡頭。上星期五期末考結束,室友們都回家過年,只剩下女兒一個人留著忙系會上的事,還順便整理房子,我和牛爸就進到客廳幫女兒搬行李,趕緊瞧一瞧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嗯!相當整齊乾淨,布告欄貼著女兒幫室友畫好的垃圾車路線圖,還有垃圾車時刻表,方便室友倒垃圾。電費表算出各房間用電及公電使用狀況,女兒要算電費,也要收費。女兒的冰箱擦乾淨了,還拔了插頭,為了省電吧!真是節儉。女兒說,昨天客廳地板用吸塵器吸乾淨了,請媽媽我不可以弄髒!原本想當糾察隊的我,竟然被女兒要求注意整潔,想來,管理公寓讓女兒學會整理環境,真是出乎我意料!

        女兒從小到大的確很少做家事,小的時候因為爺爺奶奶太疼她了,總是捨不得讓她做事,長大後又書讀得好,讀書的時間剝奪她學習做家事的時間,再加上她也不愛做家事,雖然會做,但是動手做家事,對她來說,毫無趣味,她更愛讀書、研究、練琴、學習事物。牛爸會嘮叨,認為她應該多學習做家事。但是,這點我倒不擔心。


          女人跟男人不同,這個社會對她們的要求也不一樣,有一天,當女人進入家庭後,不會做的家事,都自然學會,就算妳再不喜歡做家事,還是有做不完的家事等著妳,妳想逃都逃不了,反而是當女兒的歲月才是最珍貴的歲月,可以追求自己的夢想,學習自己的喜愛的事物,不會有人強迫妳犧牲時間、興趣和夢想,去為家庭奉獻,一旦進入家庭,世界就從一個人決定,變成兩個人協調,彼此妥協的機會更多,做家事這件事慢慢來,真要學有什麼難呢?何必在高壓的求學路,為了一個碗、一包垃圾,不斷和孩子拔河,牛媽不想這麼做。

          牛媽小時候雖然家中孩子多,經濟條件也不好,但是,媽媽總是撐起一家的家事,盡量讓我們學習,把課業顧好,和很多媽媽總是認為很會做家事,很會煮飯菜很重要的想法不同。我的母親自己做家事一流,總把家庭整理得有條不紊,燒了一手好菜,她卻覺得女人要走出廚房,擁有一份好工作,具備好技能,當個有能力、可以見世面的女人,比學做家事更重要。所以,從不會要求我們把家事當成求學階段重要的事。而我們姐妹每個人都靠著自己的努力,找到好工作,擁有經濟上的獨立,當小姐在家時幾乎不學做菜,長大後做菜也沒有難倒我們,沒有做家事習慣,當了家庭主婦還不是會做家事,反而因為有能力,讓我們選擇更多,反觀身旁有些女人每天就是在廚房刷刷洗洗,嘴裡充滿抱怨,每天為了三塊五塊菜錢而計較,我不希望自己和女兒過這樣的人生。


         搬好行李後,女兒檢查所有門窗,然後,把垃圾桶清空,最後把房間電源總開關,熱水器總開關,全部都關掉。這不只是省電,也是安全,是誰教她的,這麼能幹,比牛媽還細心。牛爸真的是多慮了,老是擔心牛媽不讓孩子多做一些家事,孩子會是生活白痴。這下應該放心了吧!


         我非常重視孩子的教育,也在乎他們的理財教育,也許我和傳統媽媽教法不一樣,但是,才半年而已,從公寓的管理,幫我實現了女兒的理財教育,也肯定了我對孩子的教育方式,雖然不是完美,但孩子們真的進步了!

       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