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最滿意的投資-----聯華


      今天聯華這檔股票收盤價是37.85,是最近幾個月的高點,先說說2019年,去年除權前的高點是39.3,除權前的前一天價位是36塊多,除權後是32.9元,如果你是除權前一天買的,到今天除了賺股利,也賺了一點差價,而我是以低於36元的價錢買進少少的三張,通常我不會除權前買股票,因為這時候買股票通常都漲一波了,當時是有點想試試看除權前買股票,好不好?
   
      為什麼滿意這次的買股呢?絕不是因為賺的比較多,而是有一種買對時間點的成就感。聯華這張股票我持有很多年,當時買的價位是低於二十元,在十幾元左右,張數也不少,後來在股價25元時又加碼幾張,所以持有成本不高,放著也賺了不少股息。

      當股票來到2019年萬點行情的時候,真的要買低價好股越來越不容易了,該漲得都漲了,不該漲的還是漲了,有錢人滿手現金,房地產行情不好,當然往股市跑。沒錢的也只想買股票,想要以小博大。這時存股成為最夯的買股票方式,而我手上雖然有現金,但是,現金並不充裕,是該保留現金,為將來價跌時做準備呢?還是按照過去的存股節奏,持續買進呢?有時候我也會有點糾結!

      後來我看上聯華,除息前,它從39.3的價格跌倒35塊多,當時的配息已公布,是現金1.5,股票0.5,這個價位參與除權息應該很不錯,雖然,比起我最早買聯華股票時,真的貴很多,但是,價格是回不去了,除非就是要等金融風暴,所有股票下跌,滿地都是便宜的股票時,到了那時候,買起來會很開心嗎?會不會便宜股票太多,真不知道要買哪一支?還是因為跌太多了,反而不敢買呢?


     這些都是假設性的問題,只有真正碰到才知道會怎麼做。記得我遇到很多次金融風暴,我好像完全沒有作為,沒有買股票,也沒有賣股票,就看著股市從高變低,再從低變成高,當時應該是不懂,才不知道害怕,存夠錢了,就去買房,努力還房貸,有多餘的錢就去買股票,真的是傻傻地買,傻傻的存。你問我當時有什麼訣竅?就是努力存錢呀!


     我還記得當時我幫大女兒用紅包和壓歲錢買了基金,結果遇到金融風暴損失慘重,然後我很忙,又努力在還貸款,所以把基金停扣放著不管它,過了兩、三年後,有一天,我去整理簿子,發現賺好多呀!好像超過50%,真的讓我好訝異!

      現在你問我股市上萬點了,為什麼還買聯華?因為它好嗎?其實,我買的時候都不敢告訴別人,因為我成本低,買了價跌也沒關係,反正每年都會領到幾萬元的股息,但是,手上沒有聯華的人,現在買它,承擔的風險就會高一點,所以我不敢推薦別人,我也怕別人賠錢呀!

     不過,我真的有研究一下聯華,去年EPS2.35,配息1.5+0.5,今年前三季2.16,幾乎和去年一樣多,再加上第四季,一定超越去年。再看看12月份營收年增率103.74%,是不是很亮眼,我想明年配息一定不差!

       小小分享,沒有推薦,請大家自己也研究看看。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