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對債券的看法


      雖然牛媽本身買了部分債券,而且債券的獲利也不差,但是,其實我投資債券只有短短七、八年的時間,還不夠長久,只能分享目前的投資狀況。我也不推荐小資族和理財新手買債券,我覺得債券比股票還不容易上手,人們對它的疑慮也比較多。


       我不是一開始就馬上投入債券市場,在買債券之前,我已經有三棟房子,兩間已還清房貸,也已經有不少股票,還買足了保險,而且保險已繳完,包括兩個分紅儲蓄險。當我開始考慮我的未來退休生活時,最先思考資金分配問題,以及除了房地產和股票以外,我還可以買什麼?債券就成了我的另一個選項。


     在買債券前,我已經投資股票二十多年了,連基金都在二十年前都投資了好幾年的時光。孩子們的壓歲錢,一開始買基金,定期定額購買,中間做了多次獲利贖回。直到基金獲利不理想,我將所有孩子的壓歲錢拿來買債券,這才正式投資債券基金。


       我開始是採慢慢投入的作法,像買股票一樣,先每個小孩買個十萬元,正常配息,再繼續買,增加金額。一開始不會挑標的,就聽從理專的建議,通常理專不會建議你買投資等級的債券,因為投資等級債券配息低,一般人資金少,沒有效益。我問過理專,有沒有投資等級的債券,但是配息4-6%的標的,當然沒有。所以,一開始我是選擇高收益債,4-6%配息的債券,其實這樣的債券配息不是很高,但是我想找穩定的,而且也不希望配息都是配本金,就這樣放著,也配息一段時間,三個孩子每人兩檔債券,只有一檔總報酬是負的,小小賠了幾千元,其他五檔是正報酬,大概在3-5%獲利,算是普普通通。接著我又繼續放進壓歲錢,有段時間報酬率都變成負的,但是又過一段時間之後,還是都變成正報酬了。反正我就打算放著,長期持有,希望將來有不錯的配息。


        去年的債券基金有的20%獲利,有的10%獲利,至少是正報酬,於是我又再加碼許多債券,這兩三年買的債券總報酬率是5%-8%,而最早買的債券總報酬率是8-23%,最好的是23%,跟股票比起來,真的沒那麼好,但是,我不想所有錢都放股市,又希望我老了,每個月有一筆配息,就像領薪水一樣,不必常常研究它,不必每年關心它的獲利,它就會一直配息給我,這和股票的配息不一樣。


          如果有人問我債券的看法,我覺得它適合退休的規劃,但是一般想賺錢,想理財,應該買股票最容易上手,也最容易賺到錢吧!退休族想買債券,怎麼買呢?看資金吧!資金多做什麼都容易,其實牛媽也最喜歡投資等級債券,最安全,但是2-3%的配息,真的不吸引人,如果有三千萬現金,拿來買投資等級的債券,一年就有60-90萬元的配息,每個月有5-7萬可花,利率低沒關係。但是,如果只有一百萬,買進投資等級債券,一年領到個2-3萬配息,能做什麼?不如去股市闖闖看,我想更有機會!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