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財和教育哪個重要?如果只能選擇一項呢?



            如果你未婚,或者你不打算有孩子,甚至孩子已成年,那你大概不會有這種困擾,但是,大部分的人都會像牛媽一樣,或多或少面臨這樣的困擾。我們的薪水就這麼多,又要生活,又要買房,還要養孩子,運氣好的人不必負擔長輩的生活,少了孝親費,否則,那一點點薪水,再怎麼省,月底還是會見底,談什麼理財呀!


           小時候我看到我的父母就是這麼樣的生活,上有高堂,下有妻小,務農的收入又不穩定,沒有知識、沒有技能,唯一的希望就在孩子身上。所以他們把生活費降到最低,全心全意得把金錢投注在孩子的教育上,別說是投資理財,連存款都很少,這個賭注太大了吧!如果血本無歸怎麼辦?不知道當時我的父母有沒有這樣擔心過?還好,我們都有自知之明,努力學習,至少都能還本!

        如果用投資報酬率來看,划算嗎?所有的人一定想,教育這麼偉大的事,牛媽怎麼可以用錢來衡量呢?當然教育是無價,我只是打個比方,這麼做的風險有多大?算不算是好投資,身為現代二十一世紀的我們,與我的父母的年代畢竟不同了,在金錢的使用上,應該更準確,更精打細算,更有效率,畢竟我們的資訊真的很發達,我們受到的教育也跟上一輩有落差,我們幾乎人人都能受到不錯的教育,擁有相當的學歷,金錢的使用也更多元,甚至有人提出讀書不是唯一選擇的看法,而反觀投資理財卻是現代最夯的話題,現在的氛圍是人人都想學理財!那當薪水不高,理財和教育無法同時進行時,會如何選擇?


         身為家長在投資和教育兩個選項上,曾經很難取捨嗎?牛媽也曾碰過,第一次是在孩子幼稚園的時候,三個孩子我都是讓他們讀雙語幼稚園,所以學費和月費比一般公幼、幼稚園還要貴,曾經有幾年的時間,同時兩個小孩上雙語幼稚園,一個給保母帶,再加上房貸壓力,那個階段幾乎是放棄理財,唯一的理財是買房付房貸,幸好每年還有壓歲錢可以投資,寥勝於無。我發現,我還是會優先選擇付教育費,我的觀念教育優先,也幸好當時年輕,可以理財慢慢來。

          第二次在理財和教育上選擇的時間是,三個孩子都在國高中的時間點,讀私立國高中的學費一個學期,大概就可以念公立國高中三年,原本我的計畫是讓孩子唸公立學校,所以,房子買在學校旁邊,後來捨近求遠去讀私立學校,最大原因是大女兒強烈表態要去念的,我們這裡很奇怪,大部分成績優秀、家長重視教育的孩子都送往私立中學,女兒班上前十名幾乎都去念私中,她想和好朋友讀同個學校,所以我們就尊重她的選擇。當然亂七八糟又讓人無所適從的教改,也讓我們不得不選擇私校。

         這段國高中時間點,我們已經能比較從容地去分配我們的收支,同時兼顧理財和教育,就算只能選擇其中一項,應該還是會教育優先吧!雖然理財很重要,但是,留給孩子錢,不如留給他能力和學歷,這樣他們才有競爭力,能自己去打拼,尤其現在的教育制度,已經是一個靠家長經濟能力幫孩子堆出來的教育,你捨不得栽培,願意花大把金錢栽培孩子的人大有人在,三個孩子都在經歷升學的壓力,和當教改的白老鼠的牛媽,感觸特別深。


         我們的能力,只要稍微懂得節約,存個退休金,應該就能有不錯的退休生活,但是,我們不能養孩子一輩子,孩子得自己靠自己,不可以當靠爸族。如果我們不盡力去教育他們,給他們正確觀念,長大後,找不到好工作,沒有好的謀生能力,他說賺不了錢,娶不起老婆,養不起小孩,買不起房,怎麼辦?我們老了,真的是無可奈何,年輕人就要自己靠自己了。如果我們盡力栽培孩子,錢也花了,但是孩子的人生仍舊沒有光明,但是我們至少努力了,反過來說,如果我們沒有努力去栽培他,孩子要有成就的機會應該更小了,就算我們理財理得多成功,這些錢就夠孩子享樂一輩子嗎?


        我喜歡第一次領薪水就投資這本書,如果我早一點看到這本書,或者早一點有人提出這個口號,那麼我會更早投資理財,這樣應該就不會在理財和教育上面臨為難,所以我會建議年輕人要犧牲一點享受和娛樂,提早投資理財,將來更容易心想事成。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