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我對未來投資方向疑惑時,我會靜下來分析


   股市萬點真的不低了,很多保守的人,已經做資金的調整,甚至降低持股,拉高現金部位,希望守住獲利,等待下一次的機會,而我也曾這樣思考過,我該不該出清股票,或是降低持股,以免金融危機來臨。

    今天我又再度思考這個問題,我還特地和牛爸進行深度對話,非常仔細地進行推敲,把每一種狀況都試著演練一下,如果是這麼做,結果會更好嗎?如果不改變持股,股市大跌時有何影響。

   首先,我們都不動,就照著過去,餘錢就投資,繼續累積資產,股票不賣出,獲利就沒有實現,我們就只會賺每年的股利,如果大環境不變,可以讓我們再持續穩定的投資個三年,我想,這是我們最喜歡的狀況。

   可是,我想以台灣目前的競爭力,還有全球的投資環境不穩定,股市往下走的機會很高,但會跌到哪裡,沒人可以預料。如果只是跌到八千點,對我來說,也不是大買的時機,應該就是,每年配的股利,再加上每個月存下來的儲蓄,慢慢買,慢慢增加持股。如果跌到六千點,應該是大買的時候,我卻沒有太多錢去加碼,因為股票沒賣出,身上現金有限,我會錯失大波段行情,其實我從來也沒賺過大波段行情,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是低點,什麼時候要下場,跌到六千點,會不會在跌到四千點呢?所以,股票不賣出,不能賺大波段,對我沒差別,我在意的是,如果股市跌到六千、四千點,所有股票應該跌得很慘,獲利全部回吐,股利呢?會一樣好嗎?不變嗎?變很差嗎?有可能反而變好嗎?

     如果我對股市沒信心,將所有股票賣出,獲利了結之後,手中有大筆現金,只能等待,等股市跌下來,跌到哪裡,八千就買嗎?或是六千?四千?八千買了,六千買完了,又繼續跌到四千,你早已沒錢可買,這時還會繼續跌嗎?如果不跌了,股市會往上漲嗎?需要等待多少年,如果經濟太差,會不會漲不上來,還有一種可能,手裡大把現金,但等了幾年,股市跌到九千點、八千點就又上升,完全不到你的買點,你就會錯失數年領股息的機會,也找不到買點,這時會不會心慌呢?我的信心夠嗎?我反反覆覆的思考,存股的原則是什麼?目標是領股息,還是賺差價,哪個是自己擅長的呢?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