送女兒搭高鐵,感嘆理財的人生


    昨天送女兒去搭高鐵,車上她細數高鐵的車票價錢,“我告訴你們喔!我買的車票是學生票,再半價,去高雄只要兩百多元,回程四百多元,很少搭高鐵的二女兒,平日都是爸爸專車接送,能坐高鐵既新鮮又興奮,嘴巴嘰哩呱啦說不停”原來早鳥的車票這麼划算,四十分鐘就到高雄,真的讓人讚嘆!好快、好方便。

     我們家每次出門旅遊,爸爸都是開車載著一家五口到處趴趴走,曾經想改成搭高鐵旅行,但是,我們算一算高鐵票價,去一趟台北,來回應該需要一萬元左右的車資,真的好貴,加上到了台北,想到哪兒都得再花錢坐計程車,或搭捷運、公車,沒有開車自由,而且一家五口的行李,要扛著上高鐵下高鐵,上公車、計程車,下計程車、公車,一想到這裡,我就放棄了,平日以車代步習慣的南部生活,要改變習慣,學習都市人,擠擠公車、搭搭捷運,怡然自得的模樣,好像還不容易,這就是習慣!

    女兒參加三天兩夜的活動,說實在也不清楚真正在學什麼?女兒說學英文,用英文交談,就這樣,報名費、交通費、伙食費以外,不提供住宿,所以,幾個同學由同學媽媽陪同一起住飯店,最讓我感到困擾的是全程要穿套裝,正式的禮服,襯衫、短裙、外套,為了這三天的衣服,我們還要特地幫她準備,又是一筆不小的開銷,˙我這位管錢的家庭主婦,對孩子參加一個活動要花掉超過一萬元的費用,感到非常震撼,原來,那些一天到晚送孩子去參加活動的家長,錢是這樣花的,好嚇人!!

   我說過牛媽家是非常平凡的普通家庭,收入普通,又在中南部,實在沒辦法像高收入家庭,常常讓孩子參加昂貴的活動,我只會讓他們參加學校辦的免費、值得的活動,並非免費或便宜,我就讓他們參加。從小,我會讓他們學很多才藝,鋼琴、游泳、小提琴、直排輪、桌球、書法、繪畫,在才藝上的花費也非常可觀,但我覺得值得。寒暑假時,不曾讓他們參加活動,就讓他們在家好好寫寒暑假作業,多看些書,學校作業一定有繪畫和寫作,利用暑假畫幾張漂亮的圖,寫幾篇好一點的作文,讀幾本好的書,帶他們去一、兩趟旅遊,就很充實了,剩下的時間就運動吧!趁暑假把游泳學好,讓爸爸教孩子打桌球、打網球,爬爬山,我不知道這樣會比參加營隊差嗎?至少對媽媽我來說省錢多了!

     我不知道我的孩子在小學階段,不像很多孩子一樣參加一堆的活動,會不會因此失去什麼呢?我不知道,但我知道他們獲得什麼!!

   這就是人生,必須選擇的人生,以我們的想法、狀況、需求,選擇我們的生活模式。我認識許多高收入家庭,月收數十萬元,對孩子的投資花錢不眨眼,真令人羨慕,一點都不必對金錢斤斤計較,我們可能非常努力的理財,每個月多個幾萬元,我們就很知足了,卻也在心裡明白,這種速度是趕不上高收入的人的,理財的人生就是讓自己更好,不要成為下流老人,但要讓你成為月收數十萬的人,其實難度很高,這就是事實,但選擇沒有好壞,只有適不適合,花很多錢給孩子去參加活動、出國體驗,除了展現經濟實力以外,孩子從中獲得什麼呢?學到了、得到了經驗,那就值得,如果我們沒有經濟實力,還有很多選擇,孩子一樣可以有不同收穫!!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