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晚上陪牛爸去聽一個年輕人的理財故事


     牛媽我應該算是宅女,因為整天宅在家中,唯一的興趣應該是研究理財的文章、看理財的書吧!今天牛爸約我一起去朋友家,難得出門拜訪朋友,我們就把三個孩子丟在家裡,出去溜達了!

    今天拜訪的朋友是一位任職於一所明星的私立高中老師,台清交名校畢業,單身,年紀輕輕一個人住在獨棟豪宅裡,不到四十歲的年紀,靠自己的努力,買下一間高級住宅區的房子,真的令人佩服!房子內的裝潢高雅,相當有品味,不知道他是如何做到的!

    “如果十年前不買下這間房子,現在我也買不起了!因為這裡的地價,經過三級跳,已經漲三倍,物價的波動、房子的漲幅,真的是太可怕了”,沒錯,十年前,這裡的豪宅區,高檔房子一千三百萬起跳,十年後,買一間都超過三千萬、四千萬,這位高中老師當然不是買高檔豪宅,而是買在對面的平價豪宅,十年前八百萬吧!剩下唯一一間,他毫無選擇的機會,連挑也沒得挑,買或不買,幸好他買了,十年後的今天,一個月前,我的朋友,在同一條巷子,相隔五間房子而已,買了一間兩千萬的房子,這是千真萬確的,房子跌嗎?不知道耶!我覺得沒有跌,反而漲得更兇,買得起的就是買得起,買不起就是買不起,房子照常漲價,我住在中南部,再說一次,我住在中南部,但是房子也貴得不像話,這就是事實!

   房子太貴嗎?今天其中一個拜訪的朋友對建築業相當熟悉,分析房子的成本,如果自己買地,自己蓋,不見得便宜。因為一棟房子的建築成本,因為各種建材漲得很高,因此,以建坪八九十坪的獨棟別墅來算,房屋成本七百萬跑不掉,再來看地價,如果中南部豪宅區地價以每坪20萬,地坪50坪來算,光地價就一千萬,一千七百萬的成本,賣你兩千萬,也是正常的,合理的價格,但是,一般人真的買不起,不要說豪宅區,普通地段,土地便宜一些,至少也要十二萬元,地坪少點三十坪,也要三百六十萬,建坪也少點,五十坪,成本四百萬,成本就要七百六十萬,建商賣你九百、一千萬,應該也合理吧!可是年輕人還是買不起,因為薪水太低了!

    這位高中老師為什麼買得起,因為十年前買的早,房價還低,因為他單身,沒有家庭、孩子的負擔,又因為他是私立學校的老師,可以兼差,晚上兼一些課,多賺一些錢,因為他不會一直享受、出國、吃美食,他才付得起這間房子,不過,因為他願意年輕時,做一些犧牲,努力工作,買房也是投資,現在,才能成為大家羨慕的對象!!



  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