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菲特說身上流的投資血液,85%來自葛拉漢15%來自費雪,那我要多了解一下葛拉漢!!


   葛拉漢建議股票投資的四點基本原則:

1.適度分散風險:投資組合應有10-30檔個股。

2.每檔個股都應該是大型而穩健的公司。

3.每家公司都應該有長期持續發放股息的紀錄。

4.每檔個股買進的本益比不宜過高。

  第一點我很喜歡,我喜歡分散風險,投資組合個股超過二十檔,以前看一些財經專家、理財高手的建議,說專心顧好三到五檔個股,不要過度分散。這時就會有點煩惱,因為,說法和我不太一致,而且好股票那麼多,怎麼取捨呢?後來我就照自己的想法,買股票,現在看葛拉漢的建議,感到開心!發現原來我沒有想錯,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做法,只要適合自己就可以了!

   第二點是我現在努力的目標,過去我會盡量買大型、知名的個股,可是有一些好股票,獲利多、成長快,卻不是大型股,有時我看好它,即使它不是大型股,我還是會買它,只是數量上會控制一下,不會買太多,大型股穩健,小型股獲利空間比較大,哈哈,有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法呢?研究看看。

   第三點是我必定遵守的原則,既然我買了股票,幾乎不賣它,就是想賺每年的配息,如果不能長期發放股息,那就不符合我的期待,因此我對這一點非常堅持。

  第四點也是非常符合我的買股條件,因為我會希望配息配得好,還有股價不可以太高,大家都喜歡買在便宜價,所以,我的選股條件之一。本益比是股價除以每股盈餘,通常本益比12以下就算便宜了,不過,每股盈餘,不會全部配給股東,通常配八成就很好了,所以,殖利率6-7%換算本益比,大概11-13倍。所以我買股票,6%以上是基本要求,通常最好7-8%,感覺較甜美。

    感覺上,我的買股方式相當符合葛拉漢建議的四原則,如果有人也對買股有興趣,試著照他的方法買買看,應該會讓你滿意!!



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