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最好的工作,是一份發揮所長的工作


   如果人生可以選擇,選擇一份你愛的工作,可以發揮所長,可以樂在其中,是多麽幸福的事!但是,人生卻往往是考驗多,順心的少,讓人感嘆:天不從人願!但想想,真的是這樣嗎?

    有時你有興趣的事,不見得是一件容易成功的事,這個工作可能讓你做得很開心,但是,它卻可能讓你養不活自己或家人,你可能得為了現實放棄它。記得二十年幾年前,有個親戚唸高中時,他的成績很優異,後來大學讀了醫學系,不過他覺得自己更喜歡歷史,他告訴我,他覺得當考古學家相當有趣,我問他為什麼不去讀歷史?他笑著說,讀歷史系當考古學家,我可能會餓死,那只能當興趣,我還是當醫生比較實在!

    如果你在現實生活中,有這樣的體認,我想你的生活將會海闊天空。就好比吃東西一樣,你一定有自己愛吃的食物,也有不愛吃的食物,運氣好,你愛吃的食物剛好營養又健康,你每次吃得很開心,但是,偏偏你愛吃的食物是對身體不好的食物,像薯條、炸雞、香腸、火腿,這時,再好吃再愛吃,你都不能多吃,為了健康、為了長壽,你也要想辦法克制一下,強迫自己,少碰這類食物。而像青菜、水果、魚類,即使你非常不愛,但是,如果它對你有益,你也要試著接受它,因為你需要它,不管你愛不愛它!

   人生最好的工作,是一份發揮所長的工作,你愛它,又可以做得很好,能得心應手,做起來一定可以很開心。但有時就很奇怪,你喜歡做的事,卻往往沒有好的報酬率,你雖然做得開心,但可能得喝西北風,迫於無奈,你得為五斗米折腰,做一項你不愛的工作,然後做得很不開心。其實,你為何不退而求其次,找一項可以接受又可以生活不錯的工作,至少自己做起來不會不開心,接著做好一些理財規劃,努力存錢、投資,等你經濟穩定,你可以不必再為五斗米折腰時,就馬上辭了工作,做自己喜愛的事就好了!

     你說現實中,為了生活已經辭不了工作了,那你更要面對現實,理想歸理想,你還是要考慮現況!當興趣不能餬口時,不見得要拋開一切,砸下每一天的每一分,去做你喜歡的事,有時候每週只要做幾個小時自己愛做的事,就會讓心情變得愉快,做任何事也因而很有意義,心情一轉變,工作就不再是為五斗米折腰了!!



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