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遊是有錢有閒的人做的事,你知道嗎?


    暑假到了,出國的人真的很多,尤其二女兒國中畢業,過了暑假就要上高中,家長們通常趁這個時間,帶孩子們去國外走一走,女兒看了很羨慕,但是,我們有自己的考量,出國玩是必要的嗎?尤其他們還小,自己還不會賺錢,花的都是父母辛苦賺的錢,如果他們無法體會這個道理,以為人生本來就該玩樂,別人出國,我也要出國,卻不考慮現實因素,將來他們長大了,有能力養自己、還能享受高級生活、年年出國旅遊嗎?

   我出生的年代雖然不富足,但是相對不競爭,只要肯努力,一定可以找到不錯的工作,我們不必靠父母,不必有出色的家庭背景,即使出生在弱勢家庭中,你都可以靠考試制度,翻轉你的人生。我唸書的時候,同學們不少是貧困家庭,但是,經濟起飛的當時,我們有很多選擇,不喜歡讀書的,國中畢業去當學徒,後來當出色的老闆,開裝潢公司、開水電行、開耕耘機,月收數十萬,不在少數,即使不當老闆,當個師傅,月入六七萬的收入都是常態,當時我是上班族,薪水不到兩萬元,相當羨慕他們,還好多年後,因為不斷的調薪,才漸漸拉近與他們薪資的距離。

   喜歡讀書的就去讀書,當時學費真得便宜多了,也沒有搞一堆申請和面試,對一般家庭來說,只有孩子肯不肯讀、想不想讀的問題,學費都不是問題,頂多在選擇上,挑一些學費相對便宜的學校,私立學校貴,就選公立的,不像現在孩子,很多家長無法負擔學費,只好申請助學貸款,還沒有出社會就先負債。所以,這個世代的孩子,享受的比以前多,但是,面對的壓力及競爭,卻也是以前所沒有的。

    我希望我的孩子明白這個道理,其實小時候兒子幼稚園、二女兒小二、大女兒小五,我們帶他們去香港迪士尼玩,住在樂園裡玩了好多天,一次旅遊一家五口花了近三十萬,非常的貴,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到香港的旅遊廣告那麼便宜,是因為競爭嗎?後來,老大國中畢業,上高中前,我們又帶他們去東京迪士尼樂園玩,一個行程下來也花了超過三十萬,旅遊是相當花錢的事,尤其一家五口費用驚人,每次旅遊我會想國內走走呢?還是出國玩呢?如果錢拿來投資,是不是更有效益。

   其實,不想一直出國的另一個原因是孩子正是讀書學習的階段,常常出遊真的是好事嗎?大女兒國二時,學校有遊學團,朋友告訴我,他的親身經歷,他的女兒功課一直很好,學校校排一直保持前二十名,即使考差了也在前三十名,為了讓女兒見見世面˙,順便學語言,讓她到美國遊學一個月,因為一個月沒有學習,回國後成績就開始往下掉,不論怎麼努力,就是無法恢復過去成績,校排掉到了五十名,再也回不去了,他和太太都覺得後悔讓孩子參加遊學團!

    我想他們一個例子,並不能代表所有,每個孩子狀況都不同,不過我能理解原因,很多不是絕頂聰明的孩子,他們是靠努力才能有優異表現,但是一旦放鬆一個月,只要一個月不努力,而別人很努力,她可能就追不回來了。很多家長經濟狀況很好,經常帶孩子出去玩、或出國,孩子通常的態度就不會是非常努力的人,也不是花太多時間唸書的,出國玩一陣子,並不太會影響他的成績,但是對頂尖、努力、花相當多時間讀書的人來說,就會有差。所以,旅遊是有錢有閒的人做的事!

    大女兒班上有許多很優秀的孩子,家長很少帶出國去玩,連平日都很少旅遊,只會利用暑假,帶他們去玩一次國內景點,散個心,這就是我們這群家長的想法,不是沒錢,只是錢的用法不同,有時考量很多。比起很多有錢人,經常出國玩,環境背景不同,會做出不同選擇,許多醫生收入很高,但是工作很忙、壓力也很大,他們經常出國度假、算是舒壓,而且收入高,玩幾次都沒問題。許多公司老闆常常帶孩子出國,他們的孩子含金湯匙出生,不必功課好,也不必拼命讀書,將來送孩子出國讀書,頂著國外留學回國的光環,想找工作真的比我們容易,不然,自己家的公司也要他繼承,出生已經決定他可以不斷的旅遊、玩、享受,但我們不可以,千萬不要學他們。

   我個同事家境很不錯,所以年年出國,每個假日也帶著孩子遊山玩水,真是讓我們這些同事羨慕極了!孩子從小學玩到國中,後來孩子的成績越來越不行,連直升都困難時,他才開始煩惱,有一天同事忍不住告訴他,孩子在學習階段,你是不是該讓孩子專心學習,不斷旅遊,風景名勝知識很多,但是課堂上的功課你注意了嗎?後來他真的比較少旅遊了,他有錢,但還不是有閒的人呀!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