淡水的夕陽和西子灣的夕陽


     ˊ如果到台北度假,我們一定會去淡水老街走走,吃阿給、買許義魚酥和阿婆鐵蛋,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看夕陽,住都市的人,每天忙碌、交通擁塞,好像格外重視悠閒的時光,所以,淡水老街規劃得很好,在那裡看夕陽就覺得特別美麗!

      如果到高雄度假,我們一定遊愛河,逛六合夜市和瑞豐夜市,西子灣的夕陽,也絕對不放過,我們連著兩天,開著車去西子灣拍夕陽,每天的景致都不同,白天逛百貨公司、傍晚看夕陽、晚上逛夜市,都市人的生活都這麼多彩多姿嗎?

      其實我並不喜歡住在都市裡,偶爾到都市裡玩玩不錯,但是讓我每天生活在如此緊湊、忙碌的生活中,我一定不習慣。都市人愛逛街,一天到晚逛百貨公司,我逛了兩天,就感到很厭煩了,晚上孩子吵著要逛商圈,我就藉口腳酸,請牛爸帶他們去,看來看去都差不多,該買的、該吃的都嘗試了,如果去看看夕陽,去逛逛老街,倒還不錯,漂亮衣服,買了兩天,也買不少了,還有什麼可逛,這種生活真的是要看個性。年輕時,我從鄉下來到都市裡生活了五六年的日子,對都市並沒有太大的幻想,尤其,現在交通便利,想到都市玩,高鐵一坐,車子一開,很快就到達了,所以,住在鄉下,真的還是比較舒服。

     但是,鄉下的就業機會真的太少,很多年輕人都得離鄉背井,到外地找工作,然後就成了都市人,因此,鄉下人口嚴重外流,這不是最可怕的,最可怕的是城鄉的差距,經濟差距、資訊差距、教育機會的差距,但是這好像又不是我們可以輕易改變的事!

    我的親戚們有能力的早就往都市發展,無法到都市的,就搬離鄉村,往市集去,到人群越多的地方去,越近越好。即使我們住在中南部,但是我們也必須承認,為了將來,必須找交通便捷,方便學習的地方,未來呢?會不會年輕人都在都市,當他們老了也在都市,鄉下沒有人,世界上只在一個地方,那就是繁榮城市!

     孩子在求學階段,感受最深的是城鄉差距,為了孩子求學,很多人搬到都市,讓孩子有好的環境、接觸更多資訊,沒有辦法搬到都市的我們,只能想辦法,提供機會和資訊,到處打聽,要求孩子比別人更努力,希望能克服城鄉差距的難題,至少拉近彼此差距!

   身為家長的我,也感受城鄉經濟的差距,我們無法領高薪,即使是經濟上相對弱勢,我們也要學習投資理財,拉近自己和都市的差距,淡水的夕陽美,西子灣的夕陽好,卻要花錢到都市看,在我們家鄉的大草原看夕陽,別有一番風味,免費且無價,重點是我們的一顆心,怎麼看自己的生活!!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