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假放縱一下,買多了零食和點心,生活費竟然爆表了!


      記帳的好處多多,雖然有人嫌記帳很麻煩,但是,不記帳的話,很容易不知道錢花到哪裡去了,不到月底就發現薪水所剩無幾,一個不小心生活費就超支,讓你存不了錢。可是如果有記帳習慣的人,每天觀察帳目,隨時都可以注意自己花錢情況,就算多花了錢,你隨時都可以踩煞車,接下來的日子,就要節制一下,省著過、省著花了,就算超支,也是可以容許的範圍,不會讓自己掉進財務的黑洞!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寒假遇到過年,我們習慣上都會在農曆春節期間準備很多零嘴,一家人聚在一起,喝喝茶、吃吃零食,所以,春節的零食預算早在規劃中有準備。




         不過,今年遇到史上最長的寒假,孩子們閒閒沒事在家裡,又不能帶出去公共場所,因此,孩子在家做什麼呢?總不可能一直要他們看書,當然是看看影片,滑滑手機、聊聊天,還要吃吃零嘴,買買點心、吃吃消夜,我發現今年寒假期間在零食上我竟然花了兩倍的金額,點心和消夜更多,比往年多花兩倍,是三倍的支出,真的是太嚇人了!




         還好我每天記帳,從我的帳本紀錄中發現,月中15日時,我的生活支出已經超過過去一個月的生活費了,也就是說,如果我不節制一下,我這個月的生活費就會花了過去的兩倍,那可不行!我必須改變!




           接下來的半個月,我家的消夜和點心就改成自己煮,有時煮麵,有時煎蔥油餅,如果要買外食,也會選擇平價的水餃、牛肉麵。至於零食,必須盡量少買了,媽媽的零食預算用完了,就請他們配合吧!




       真的嘴饞的話,那就把家裡其他零食吃光吧!像過年買的春棗孩子吃膩了,這兩年拜拜之後,放著一直乏人問津,當家裡沒零食的時候,就將就點吧!


       別小看記帳的威力,它真的可以幫你的荷包把關,尤其對金錢沒有概念的人,還是花錢無法節制的人,更需要記帳,可惜,越需要記帳的人,往往越不喜歡記帳!
    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