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年菜自己做比較省嗎?如果牛媽自己做年夜飯,我會煮什麼?



      過年訂年菜嗎?自己做比較省嗎?自己煮當然省,但是會忙翻天,為了省錢,要不要這麼辛苦,就看個人去衡量值不值得了。牛媽家已經好多年都訂餐廳年菜了,就算幾年前,除夕夜時我家自己做菜,主廚也不會是我,因為我的妯娌很會做菜,深受婆婆肯定,多年來都是她掌廚,牛媽當助手,洗菜、端菜,這麼容易的事,難不倒我,我也樂於輕鬆。牛媽向來隨遇而安,想法正向,做得開心,吃得開心就好,當然不必煮更好,雖然如此,其實牛媽自己絕對也煮得出年夜飯的!

      牛媽有自己的堅持,首先,我喜歡自己做主,我想煮什麼菜,怎麼煮,煮多少,我希望自己決定,如果綁手綁腳,或是,自己沒有決定權,那我喜歡退居第二線,當最佳助手就好。我喜歡做簡單的菜,很多功夫的菜,對我來說,太浪費時間了,而且我家孩子不愛吃複雜的菜,連我自己也不愛湯湯水水,放一堆食材的菜,食物只要新鮮就會好吃,一堆調味料,吃進化學物質,沒有比較健康。

     我要做年菜的話,我家孩子一定會愛死了!因為我完全是針對他們的喜好做菜。

一、蝦料理,蝦子最簡單,只要新鮮,不必複雜做法,清蒸、乾炒就美味,而且不必功夫,卻能快速上菜。過年可以買大一點,吃起來比較過癮。當然也可以變化口味,除夕清蒸蝦,初一煮燒酒蝦。(預算500元以內)





二、干貝料理,干貝用煎的,或用煮的都非常美味,可以把干貝乾煎一盤,再煮干貝蛤蜊湯一鍋。(預算1000元)






三、魚料理,過年一定要有魚,我家孩子只吃清蒸魚,所以,就買石斑清蒸好了,當然紅條也不錯。(預算500元)







四、烏魚子,烏魚子我家小朋友愛吃,而且很簡單,過年時,通常都會收到烏魚子禮盒,拿來做年菜剛剛好




五、雞肉或鴨肉,過年年菜會有雞肉,人參雞或烏骨雞肉最方便,如果嫌麻煩,可以買料理包,或外帶北平烤鴨,多好!(預算500元)




六、蘿蔔糕,煎個蘿蔔糕是必要的,年年高升,我家孩子也愛吃蘿蔔糕(預算100元)




七、煎牛排或是滷牛肉,這個也簡單,不困難,卻是受歡迎的菜色(預算500元)




八、炒蛤蜊、花枝或中卷,蛤蜊炒蘆筍,蛤蜊炒芹菜,都很好吃(預算200元)




九、火鍋,過年一定要火鍋啦!雖然東西很多,但是火鍋熱呼呼的,吃起來最溫暖。我家蔬菜湯底的火鍋清爽不油膩,完全是蔬菜的甜味,便宜好吃,受到親友的讚賞喔!(預算500元)



十、香腸和鹹豬肉,孩子們比較喜歡吃香腸,大人們比較喜歡吃鹹豬肉,雖然兩樣都不太健康,但是,過年應景食品,吃一點無妨!(預算200元)





       再炒幾道青菜,過年大魚大肉,要多吃青菜,放桌上當配色也很棒!一桌高級的菜色,我抓預算三千到四千元,其實不必那麼多,我估多一些。去年我訂的年菜是七千元,今年訂的是六千元年菜,鄉下一般的價格,自己煮可以挑自己愛吃的食材,如果家中有很多親朋好友送的菜、禮品,可以拿來當年夜菜,那更省。





      不過,過年誰想這辛苦呢?說說而已,要不要親手煮,這個要評估一下!!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