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個富爸爸,教育孩子真輕鬆


       我的朋友是富爸爸,家裡的女兒正在澳洲的紐西蘭奧克蘭大學做研究,他的女兒就讀科大四年級,教授派她去研究一個多月,原本是公費出門,但是,富爸爸不放心唯一的女兒到遙遠的澳洲,於是派大一的兒子也去澳洲陪姊姊,幫他們租房子在大學旁,女兒可以安心研究,兒子順便去看看外面的世界,女兒在那兒會自己下廚做菜給弟弟吃,花錢去看外面的世界,精打細算省錢過日子,這種事,只有富爸爸做得到。


          不要以為富爸爸是讓孩子嬌生慣養過日子,其實很多富爸爸讓孩子的生活,並不優渥,他們會限制孩子的零用錢,他們的孩子是必須付出勞力的,他們是用心在教育孩子的,很多家長不明白這點,以為有了經濟基礎,就想給孩子最好的,然後總是讓孩子不勞而獲,甚至有些任性,最後孩子往往一事無成,有些可惜!

   
         大家都想當孩子的富爸爸,但是,要當富爸爸並不是那麼容易,我的富爸爸朋友們,不是創業成功的老闆,就是家財萬貫的富二代,再者是專業高薪一族,可惜,我們都不是,我們是薪水普通的上班族,教養孩子真的不是一件輕鬆的事。我的貴婦朋友今年第一次沒有出國去玩,往年是和教授老公一年出國數次,至少寒假和暑假各一次,今年卻一改國外度假的習慣,只在國內小旅行,她說因為女兒上大學後,開銷實在太大了,最近努力節約中,不敢像過去一樣,花錢很任性。才一個小孩就哇哇叫,那牛媽有三個孩子,將來是不是要蘿蔔乾配稀飯呀!別嚇我了!


        記得我年輕時對結婚完全沒有憧憬,應該是看著父母日子很辛苦,覺得結婚並沒有比較幸福。和牛爸結婚後,也完全沒有生孩子的意願,當了好幾年的頂客族,快變成高齡產婦時,我才生了大女兒,大概是大女兒太乖,又太可愛了,所以,接二連三生了二寶和三寶,成了同事口中增產報國的好公民,唉!人生往往是計畫跟不上變化,不想生的人生最多,不想承擔太多家庭包袱的人,成了大家口中的最認真的媽媽,只要孩子有任何學習上的問題,同事都說問牛媽,補習老師哪裡找?問牛媽,哪本參考書好,也問牛媽,會不會太抬舉我了,其實,不是我懂,而是我會花時間去比較、去研究。這應該是個性使然,既然要做事,那就盡力做好,既然生了孩子,就盡力教育好,就像理財一樣,既然要理財,那就好好研究一種最適合自己的方式,然後做好它!


      我知道我和牛爸一開始就沒有富爸爸的條件,但是,沒有好的經濟條件,養小孩是件很辛苦的事,尤其你對孩子的未來有期許,你希望他們受好的教育時,經濟條件更顯重要。有了小孩後,我對理財的態度更積極,更用心,我希望孩子在求學時,我們如果不能是個富爸爸富媽媽,至少可以沒有煩惱的栽培他們,所以在他們很小開始,每年都幫他們買股票,我知道等他們上大學時,他們名下都會有不少張股票,這些股票會讓我和牛爸在栽培孩子時,當有力的靠山。


       事實上,經過快二十年了,大女兒也已經大學二年級了,我有能力幫她在學校旁買房,都要歸功於多年來持續買股票所帶來的成果。其實,我也把我的經驗告訴我的家人,不過他們好像聽聽而已,表示認同,但並不代表他們會去做,不過我小妹今年過年說,她聽我提起自己幫孩子買股票的做法後,就按照我說的話,買自己的股票時,順便也幫女兒買一張,幾年下來,女兒戶頭已經有了六十多萬的股票了,她說還要繼續存下去,很高興妹妹這麼做,將來孩子讀大學時,她一定會很輕鬆!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夏都沙灘酒店客房區一角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