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兒今天預約髮型設計師燙髮,這算浪費嗎?


    不是念大學的大女兒要燙髮,而是念高中的二女兒要燙髮,從一開始不太能接受一個高中生燙髮,心情轉變成讓她學著為自己負責,過年到現在二十天了,女兒想了又想,還是執著燙髮這件事,如果現在已經開學,那女兒大概就會放棄,可惜延後開學,她多了兩個星期的寒假,最終攔不住,我不是喜歡和孩子硬碰硬的家長,我和孩子說道理,如果仍然說服不了他們,我會試著尊重他們,即使我並不贊同!


       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,大女兒算是乖乖牌的孩子,即使上了大學,只有頭髮太長,去修一修長度,從不會在頭髮上動腦筋,更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在頭髮上面。她的興趣不在這上面,她喜歡辦活動,企劃做得很好,每個細節都很完善,面對評鑑,與教授對談,她看起來就信心滿滿,花再多的時間,她都願意,有時連我都很不能理解,即使犧牲假期,她都樂在其中。


      二女兒就是個自我的孩子,我們看起來覺得有些叛逆,完全不遵照我們的指示做事。記得她幼稚園的時候,有一天看到小朋友燙頭髮,回家也吵著要燙頭髮,我當然一口拒絕,完全不理會她,後來她趁著跟著奶奶去髮廊的機會,吵著奶奶讓她燙髮,第二天,我下班回家,看見她燙個雞窩頭,簡直是無言,實在也沒轍,不過一次經驗以後,她再也沒有吵過要燙髮了!

      從幼稚園到現在,已經多少年了,從不曾再提起燙髮的孩子,又動腦筋在頭上,難道她又看到同學燙髮嗎?反正我苦口婆心勸了她,但是改變不了,就讓她自己決定吧!學校可以燙髮嗎?燙醜了,不能後悔!燙髮要花更多時間整理,自己必須想清楚,如果她願意承擔,那我為何不放手!


         牛媽年輕時不曾燙髮,直到和牛爸結婚才燙第一次髮,後來發現很麻煩,乾脆就完全留直髮,太長了再修短一些,這幾年我更簡單,就留短髮,省去整理的時間,對我來說,頭髮乾淨整潔就好,至於長短顏色,當我年紀越大,好像越不是那麼重要。這應該是每個人在意的不同,價值觀的差異。所以,我無法用自己的觀念,去要求孩子跟我相同。


         我和姐姐感情好,但是價值觀差異大。我每次看她臉上塗塗抹抹,一下畫眉毛,一下子塗睫毛膏,就覺得很佩服她,尤其那睫毛經常要去種,像種樹一樣,一根一根種,一段時間會掉了,還要補種,花錢又花時間,她卻樂此不疲,即使口袋沒錢,仍然甘之如飴。我想我的二女兒就像阿姨一樣,太愛漂亮了,牛媽我對美崇尚自然,覺得書讀多一點,氣質就好,而且年輕就是本錢,不必畫妝就漂亮。當然,這只是我個人觀點,清純的、樸素的、濃妝豔抹的,各有所好,又何必大家都相同呢?


          其實我不反對孩子適度的打扮自己,但是過猶不及,不好拿捏,我不是他們,不能幫他們過自己的人生,所以,不如想通,決定權交給他們吧!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