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隔一段時間,都要關心一下我家的債券


    這幾年我將家中的資產稍作調整,股票的比重稍為減低,債券的比重提高,所以目前。我家資產是房地產、股票和債券為主,一般來說,我們很少去關心房地產,大概就放著讓它增值,只是要打掃,真的很累人,(牛媽自首,其實是牛爸很累,都是他在忙),不然就是出租或是自住。股票就要常常去關心它,了解獲利情形,配息下來還要找標的繼續加碼。債券更簡單,等著領配息,配息下來的錢可以拿去投資,可以再買債券,也可以拿來當生活費,看你怎利用。




        債券雖然輕鬆,不過我仍然會抽空關心它,怎麼挑選呢?如果妳在意安全,利率低一點沒關係,那麼可以考慮投資等級的債券相對安全,如果想要利率高一點,那麼高收益債配息比較高,但是風險就會相對高一點,我幾乎不選單一區域或單一國家的債券,我都是選擇全球型債券。



   
       先看看老大的債券,一檔持有超過六年,獲利14.64%,一檔持有超過兩年,獲利8.28%,在看老二的債券,一檔持有超過六年,獲利1.45%,一檔持有超過兩年,獲利9.5%,最後看老三的債券,一檔持有超過六年,獲利25.39%,一檔持有超過兩年,獲利7.78%,兒子還有一檔歐元計價的基金,持有超過四年,當初買基金時,因為是唯一一檔歐元計價的基金,我想持有一點點歐元,所以就沒有贖回去轉換債券,所以一直放著,獲利是4.76%。
       
       我第一次買債券是六年前,在同個時間點幫他們買債券,卻因為選擇的標的不同,獲利也截然不同,差異很大。兩年前第二次買債券時,我就幫他們買相同標的,獲利分別是8.28%、9.5%、7.78%,就差不多了,因為雖然同一天在網路上買,但是差幾分鐘,買點不一樣,匯率就不同,因此影響了獲利,有一點點差異。




         也來看看我和牛爸的債券,我的債券,一檔持有超過兩年,獲利7.93%,另外三檔持有一年左右,獲利分別是6.44%、-4.5%、0.26%,而牛爸的債券一檔持有超過兩年,獲利是8.16%,另外三檔持有一年左右,獲利和我一樣,分別是6.44%、-4.5%、0.26%。

        債券剛買的時候,獲利高高低低,有時候正報酬,有時候負報酬,六年前我剛買的時候,報酬率不好,一度負報酬十幾趴,我會因為報酬率的高低有些擔心,後來時間拉長,兩年、三年之後,我發現慢慢的獲利越來越穩定,也越來越好,這其實和買股票一樣,要有恆心、耐心,就專心領配息就好,不要去在意賺多少或賠多少,就像存股一樣,不要去在意股價。




     而且,我的債券算的是總報酬率,而配下來的錢,我都會拿去投資,再去錢滾錢,有時拿去買股票,有時拿去再買債券,當然也可以拿來存買房子的自備款,或是還房貸,債券賺錢,配息再拿去投資,再賺錢,這樣才能提高獲利賺更多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