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家姐妹怎麼處理孩子的壓歲錢呢?提供你參考


       牛媽孩子的壓歲錢多年來都是存起來,然後幫孩子投資,完全沒有讓孩子花用,如果孩子過年想吃好吃的,買想要的物品,會讓牛爸帶他們買,我們買單,平時他們有零用錢,每個孩子自己要學著運用自己的零用錢,想花、想存,自己做主,壓歲錢一年才一次,拿來花掉可惜,只留部分來投資,無法有明顯效益,因此,孩子的壓歲錢和我自己的年終獎金一樣,全部存起來投資,這樣存得比較快。


        但是,不是每個人都認同這樣做法,或是每個孩子都能接受爸媽處理壓歲錢的方式,所以,做父母的還是要調整一下做法,才不會影響親子關係,又能幫孩子存下錢來。最重要的是,孩子們通常會覺得父母都是騙孩子的壓歲錢去繳學費,錢給父母,是有去無回。這點我要幫孩子說話,如果父母真的有經濟壓力,壓歲錢必須拿去繳學費,或是包紅包給親友的小孩,那麼就先在壓歲錢錢上動手腳吧!比如說,親友要包兩千元紅包給孩子,你就請親友把紅包分兩份,一份800元給小孩,ㄧ份1200元交給媽媽,這樣孩子的壓歲錢就先存下了大部分,然後孩子收到的壓歲錢,你還可以和孩子討論留下多少,即使孩子全部都要也沒關係,因為你先取走大部分了。這樣孩子才能覺得自己有自己的錢,父母也能減輕壓力。但是,如果告訴孩子要幫他們存錢,那就要守信用,真的存入銀行,或是去投資,千萬不要當放羊的孩子!

      我娘家妹妹也很天才,她的孩子懂事以後,每年壓歲錢是這麼和孩子約定的,紅包裡頭百元的鈔票歸孩子,千元的大鈔歸媽媽,百元是零用錢,千元的媽媽要繳學費,所以孩子很樂意把壓歲錢交給媽媽。孩子慢慢長大後,越來越懂得金錢多寡時,今年的約定更改成,每張千元大鈔還可以換一張百元當零用錢,也就是除了百元鈔票可以當零用錢以外,紅包中的千元大鈔又可以換成百元鈔票當零用錢,所以孩子拿到紅包時,都毫不猶豫地交出來給媽媽,這招也厲害!


       我娘家姊姊本身就是月光族,花錢大手大腳的,連帶著孩子也對金錢沒什麼概念,她的女兒從小到大壓歲錢都不願意給媽媽保管,直到上大學了,還是改不了習慣,而且常常不知道錢花到哪兒去,讓我的姐姐很傷腦筋。後來我們就幫她想辦法,把孩子的壓歲錢一部分扣下來,比如說本來要包給小孩3200元的紅包,就改成包1200元,然後2000元給姊姊,這樣就算她的女兒把所有紅包拿走,拿去花光了,姊姊手上還是有一些孩子的壓歲錢。不過姊姊雖然幫孩子存下一部分的錢,但是,姊姊會不會投資,讓錢滾錢,那就不知道了!所以,有好的理財習慣和觀念的人,對自己、對下一代還是比較好!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