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理財的路上,你該有多少的儲蓄率?


    如果你是單身,或是尚未有小孩的頂客族,儲蓄率應該可以高一些,如果你有小孩,不論保母費,或是教育費都非常高,想多一些儲蓄時,就得傷點腦筋,不過只要你願意,用心去努力,想要存下錢來,一定不困難。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,先衡量自己的環境和能力,找出自己適合的儲蓄率。

    我剛畢業時薪水不高,在外租屋,又要吃、又要治裝,加上孝親費,其實也存不了什麼錢,而且也還沒有理財的觀念,不覺得沒錢,值得擔心,反正很快薪水就會再下來。直到結婚,想買房子時,身上也沒什麼錢,才覺得存錢很重要。不過心想早晚都要買,所以咬著牙買了第一間房,薪水除了還房貸外,其他的錢也吃、喝、玩、樂花光了,還好,我努力還房貸,十年內就還完房貸,才有能力買第二間房。這段時間雖然我不太存現金,但我會用買房來存錢,以免把錢花光,至少有房子,算是另一類儲蓄。

    真正開始努力理財是孩子出生後,一來比較沒時間出去玩,二來養小孩很花錢,第三身為母親,想給孩子好的理財基礎,所以,我開始努力儲蓄,為自己買許多股票,也為三個孩子買股票,即使養孩子花費很高,我仍然想辦法存下錢來,在不犧牲生活品質和教育品質下,努力的存錢,即使第二間房子的房貸和孩子的才藝費、補習費,把我和老公的薪水花光,我也會想辦法開源,讓家庭的收入永遠大於支出。

     至少存下十分之一的薪水,如果三個孩子要繳註冊費時,我的基本要求,就是存下十分之一。平時至少存下三成薪水,補習費、生活費很高怎麼辦,努力開源,配合記帳、分配收入,還有投資理財,我認為只要有心,一定可以做到!
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