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孩的理財教育,從生活的點滴開始




            我覺得自己的部落格文章就像理財一樣,穩定的增加中,速度不是很快,也不會太慢,剛好就是我的能力範圍,想法很多的時候,我會發表很多篇文章,沒有新意時,就當自己放假,不勉強自己一直寫文章,也許因為很有彈性,反而寫起來更輕鬆。








      理財也是如此,強迫儲蓄雖然有效率,但是,過程會感到辛苦,如果能多點彈性,心情會比較輕鬆,不會覺得儲蓄是痛苦的事,反而覺得儲蓄是有趣的事。我的習慣是每個月固定儲蓄一筆錢,直接從帳戶中轉走,其他的薪水和收入就非常有彈性,隨時可以儲蓄時就存,需要花用時,就慢點存,完全考驗我的金錢控制能力,這對節儉的人很好用,對花錢如流水的人,不適合。






      小孩的理財教育,我也非常彈性,根據孩子的個性不斷調整。每個孩子個性不同,同一個方法,效果卻不一樣。大女兒個性像我,非常節儉,花錢很有計畫,所以,我從不擔心她金錢的使用。二女兒個性像爸爸,喜歡有質感的生活,給她的零用錢,仔仔細細放在皮夾裡,計畫著放假的日子,買她想要的文具和用品,是個會享受金錢的孩子。老三這個大男孩,最重視吃,正是愛享受美食的年紀,零用錢都拿來買點心,每個月幾乎會花光,這該怎麼辦?





     同樣年紀的孩子,重視的東西不同,需求不一樣,身為母親,每一次都在改變策略,找到適合孩子的理財教育。最近老二和老三的零用錢,我改成每個月給一次,一來,我比較忙,每個星期給零用錢,有時會忘了,有時身上沒有零錢,二來,這兩個孩子胃口養大了,每週三百元的零用錢覺得少,不會珍惜它,改成一個月一千兩百元,一口氣拿到大一點的數目,比較有感覺,就好像成語故事中,朝三暮四的故事一樣,內心比較歡喜!  當然,這是媽媽自己的想法。




 

           為了延遲孩子的享樂,零用錢延到月底再給,這個改變是為兒子做調整的,他一拿到零用錢,全都塞書包,有空就往福利社或7-11跑,我不能禁止他使用自己的零用錢,我也得讓他自己學會運用金錢,所以,只能觀察、從旁了解,再來,用點小技巧,慢一點給零用錢,讓他手頭緊一點,學著控制一下花費,有沒有效果,其實還不知道,剛開始嘗試,等一段日子再看看吧!
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