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新聞和這幾天的股價表現,說說我對卜蜂的看法


     卜蜂這張股票我持有很久了,而且我是卜蜂雞肉的愛用者,當污泥處理案新聞被報導出來後,其實我並沒有特別擔心,首先,我的卜蜂持股不高,就算股價下跌,對我的影響不大,其實不光是卜蜂,我的所有股票在購買成本上,我都做了上限的要求,不希望將過高的資金放在一檔股票上,也許這樣不能賺最多,但是風險可以降低很多。第二,卜蜂這麼大的公司,不管有意或無意之下造成了這次的污染,為了公司的信譽,他一定要處理,所以,短期股價會受影響,但是長期來看,只要為做好危機處理,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。話雖如此,現在的環保意識抬頭,如果被扣上破壞環境的黑心公司,那可得不償失,所以,卜蜂應該要謹慎處理,讓大眾和股東重拾信心。

      消息一出現,我大概考慮幾個方向,這個污染對環境影響大不大,需要不需要花很多經費去處理,如果需要大筆經費去善後,卜蜂不管知不知情,都得概括承受,這樣勢必影響未來獲利和股價。不過如果好處理,就要努力去彌補,我想所有大公司都明白信譽在商場上的重要,現在人民意識抬頭,動不動就下架,但是只要能妥善處理,那後續就不必擔心。我想很多人會問,卜蜂是良心公司嗎?這究竟是公司中某些不肖員工做的,還是公司其實知情呢?我寧可相信公司是被蒙蔽了,聰明人都知道,為了省下小錢,讓公司蒙羞,失去商譽,那是多麽不值得事,人們常說榮譽是人類的第二生命,那信譽當然也是任何公司的第二生命,只要是有遠見的經營者,都明白這個道理!

      這幾天(12/16日)卜蜂的新聞稿寫著:ㄧ、公司善盡社會責任,積極配合調查,同時規劃污泥清運,二、公司在不知情下,員工涉案,深表遺憾,承諾處理,加強內部員工管理,外部廠商稽核。態度明確、立場分明、處理手法完美,不錯的新聞稿。接著看後續發展!

   
     12/20股價就恢復原來股價,今天23日一度來到68元,收在67.3元,好像不太受影響,也許是事件不大,也許是危機處理恰當,更可能是大家更相信卜蜂是有良心的公司。如果我是老闆,我也不會為了貪小便宜,做讓人唾棄的事,企業們對社會有責任,捐款、助人都捨得了,何需違法呢?不過我仍覺得這是很好的借鏡,如果違背良心,會付出更大的代價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