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存下最後一筆儲蓄,元旦之後開始新年度儲蓄



         昨天去把薪資簿整理一下,順便領出所有餘額,存入購屋帳戶(因為通常我會將戶頭多餘的錢和下個月的薪水合起來一起規劃,但是我想結清今年度的收入、支出、儲蓄,所以將裡頭一小筆金額領出,用不到的錢,就存入購屋帳戶,將來也許我會再買屋,這是先預備的錢),那麼今天已經29日,我今年就不會再儲蓄了。



          接著我開始規劃明年度的儲蓄計劃:

ㄧ、房貸儲蓄計劃:我家的第三間房子是店面,目前還在貸款中,一樓出租給婚紗公司,房租剛好可以付利息部分,本金部分就自己要負擔,我採取的方式是預存一年份房貸。例如:今年是2019年,我已經把2020年整年的本金存好放在房貸存簿中,所以未來一年我都不必擔心房貸部份。所以2020年元旦開始,我會開始存下2021年的房貸本金,直到存好一年份房貸為止。



二、證券帳戶的儲蓄:每年至少購買20張股票,除了每年的股票會配息,這筆錢我會再投入股市買股票以外,另外家庭的儲蓄也會撥出一部分去買股票,但是股票的股價有高有低,新的一年能挑上的股票會有多少,其實很難說,原則上,希望每年都為孩子買幾張股票,所以,我會將小孩的紅包和儲蓄存起來,做整體規劃。




三、存下五成的收入:多年來我一直使用表格儲蓄法去存錢,剛開始畫三十格,發現可以輕鬆存下三十萬元,我發現如果想辦法拉高目標改用六十格,原本不可能的任務,會因為自我要求,也會因為習慣,提高了儲蓄率。不過,我對自己不會太嚴苛,如果這個月花太多,那就存少一點,下個月再存多一些,因為我本身很有自律,從小環境沒有很富裕,匱乏的感覺讓我知道勤儉的重要,所以,節儉對我來說不困難。





四、女兒和兒子的儲蓄專戶:我並沒有硬性規定孩子要存多少錢,不過他們每年的壓歲錢都會存下來。大女兒已經是大學生,在外面住,一個人要打點自己的生活起居,每個月有固定生活費給她,聰明的丫頭會想辦法,從我給的生活費省下錢來,在交給我,請我幫她存入自己的戶頭,雖然還沒賺錢,已經有自己的賺錢方法了。二女兒是高中生,在學校會領獎學金,那也是她的收入之一。兒子是國中生,愛玩愛吃,就是不懂得愛錢,看來我家最需要理財教育的人是兒子!雖然如此,我還是會扣他的零用錢,讓他存下一點錢。


留言

  1. 牛媽你好!
    你的第1個房貸儲蓄計劃,是我買任何東西前的作法,有遇見知音的感覺,讓我這個計劃控好開心。
    無意間閱讀你的文章,讓人有一路要看完600篇的衝動,謝謝你的分享。
    菜市子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很高興遇到和我一樣的計畫控,相信你一定可以有很棒的理財成績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