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終獎金


         看到有人的年終獎金五個月、六個月、八個月,真的好羨慕喔!如果不要看工作的辛苦程度,也不要去想學歷和專業,只是光看年終獎金的差異,很容易讓人感到不平衡,難免怨嘆,我們怎麼也很辛苦工作,年終獎金卻比不上別人!



         怨嘆改變不了什麼!每個行業有每個行業的辛苦和壓力,有些工作年終獎金非常高,但不是人人賺得起的,所以,不要羨慕,我們應該學理財,自己賺年終,不必等老闆給我們,我們自己給!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去年的年終平均是1.1個月,我和全國的平均差不多,雖不滿意,但是比起牛爸沒有年終獎金,我已經很好了,他反而要羨慕我。其實沒有年終獎金的人有沒年終的做法,可以領年終獎金的人,有不一樣年終的規劃。牛爸雖然沒有領年終,但是過年發紅包還是很大方,他會提早把紅包準備好,這就是理財規劃,如果能將家庭的收支做好分配,或是將個人收入做好分配,然後懂得投資理財,就不必擔心年終多或少了!



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記得我小時候住在農村的三合院裡,鄰居是一個大戶人家,也是知識份子,一家人都是公務體系的上班族,和我們周圍的農家子弟顯得不一樣。他家蓋了村里的第一棟樓房,我們所有小朋友都很羨慕他家。可是,奇怪的是,每年過年,家家戶戶除舊佈新,大肆採購,買很多零食,買新衣新鞋,他們顯得很平常,過新年也不穿新衣,也不會為了過年特別採買,在我年輕時的想法有些不理解,特別的日子不是要特別慶祝嗎?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尤其在過去農村的生活條件不好,物質上也比較不寬裕,過年這個節日是一家人,團聚在一起,並且犒賞家人的日子。可是,如果平時你的生活就有一定的水平,甚至說已經算優渥了,那過年對一家人來說就是團聚的日子,買不買新衣、吃不吃那些會肥滋滋的零食,好像並不重要,更不是重點。這是我在長大後,過了很多年,接觸很多人後,有了深刻的體會,為什麼母親常說過年容易,過日子難,新年就那麼一天,365個日子怎麼過才重要!
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有錢人很珍惜每一筆錢,他們知道每一筆金錢都可以運用投資,變成家庭的資產,進而產生更多現金流。在過去在鄉下普遍受的教育不高,收入也不多,辛辛苦苦工作一整年,一到年底,不管有沒有錢,一定要讓家人過好年,吃好的,穿好的,幫孩子買新衣,讓孩子吃吃平時難得吃到的零食。然後一直複製下去,沒錢,努力工作,賺得很辛苦,剩一點錢,過年花大錢,花光了,新的一年再去賺!



           我家鄰居是知識份子,比起其他農村的村民更擁有財商知識,他們坐辦公室,賺的錢不是不辛苦,而是不必忍受颳風下雨,靠的是頭腦和知識、技能賺薪水,收入比較多,生活比較優渥,平日就能穿新衣,吃好的,到了年底,口袋有錢,存款簿也有錢,過年也不必大肆採購,只買需要的物品即可,剩下的錢就去投資,然後一直複製下去,越來就越有錢。





        我的年終獎金雖然不是很高,但是,很多年以來,我都非常認真的看待這筆獎金,絕不會任意浪費,我們的生活已經很優渥了,常常買新衣,吃美食,一天到晚團購美食,國內外旅遊,所以,實在不必趁著過年犒賞自己了,不如將這筆獎金拿去投資理財,創造我們家庭更美好的未來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