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花錢哲學

 



             去年八月到全聯換購的廚房用具,到一月份才全部拿到,先看看我這次換了了什麼?這次我換了不少東西,有叉子、小湯匙、調理鍋和不沾鍋,剛開始就說沒現貨,必須預購,原本只需要等個兩個月,後來說船卡在運河上,東西運不出來,再延期,接著又說越南疫情停工,最後說一月份才能拿到,我忙著忙著,加上有點懶得出門,直到昨天才去拿,這鍋子也太久了吧!後來我順便再換購新一期我需要的商品,因為收到的東西,品質真的很棒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很喜歡這家的鍋具和廚房用品,我覺得質感很好,但是牛爸不喜歡我去換購,他覺得這是商人的套路,為了換商品,花了很多錢去集了很多點,然後換購的鍋具還要再花一筆錢,牛爸覺得根本不划算,倒不如去這家鍋具公司他們的官網直接購買,他覺得價格差不多,也就是換購只是噱頭而已,根本沒有比較便宜。

           所以,牛爸乾脆幫我買了整組鍋具給我,果然價格沒有差異太大,不必集點,也是可以買到價格合理的又好用的鍋具,但是,集點比較有樂趣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話雖如此,我還是喜歡換購,因為我們缺的物品通常是小樣的,官網的單品有時會貴一點,有時要搭配著其他商品一起賣,有時官網不會賣全聯正在換購的物品,所以,只要價格合理,手上又剛好有點數,我就會去換購,但是,我不會為了換購而去過度消費!

           全聯的鍋具如果在百貨公司賣的話很貴,但是,我覺得百貨公司可能是德國原廠的,我換的鍋具雖然是德國品牌,但是,都是大陸製造的,現在幾乎都是大陸製造的產品佔絕不部分,所以,只要品質好,哪兒製造的,我是不會太在意!





           我買物品的確比較在乎實用性,如果家中已經有的物品,通常我會用很久很久,直到不能使用了,才會再購買新的來代替,當然可以不花錢的,就盡量不花錢,像我新家的碗盤,全是贈品或股東會紀念品,我沒有為新家購買任何碗盤,就到倉庫翻一翻,找到一堆沒用過的碗盤組,拿來使用,白色系列的碗盤,還蠻符合我的喜愛,又不用浪費金錢再去購買。





          最近我又在倉庫裡找到三組白色盤子,一共有六個,應該是多年前華南金控的股東會紀念品,其實我已經有六個白盤子,也是股東會紀念品,但忘了是什麼送的,不過,我還是決定拆開兩個來用,換一換盤子的造型也不錯!





         買東西我很重視品質,還有價格的合理性,如果是讓我覺得是值得的好東西,我會是它的忠實顧客。像是運動鞋,年輕時穿過耐吉之後,二十多年來,我的鞋櫃裡永遠都會有一雙耐吉運動鞋,幾乎不會換品牌,這幾年牛爸幫我買了愛迪達之後,我也開始穿這個牌子,從此以後也喜歡愛迪達,現在我的鞋櫃最常穿的就是兩雙耐吉和兩雙愛迪達運動鞋,反而其他鞋子少穿,當然也不會想換其他品牌的運動鞋了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年輕的時候,薪水低,錢少的時候,賺的錢總是不夠花,如果不想當個月光族,不想老了還是個窮人,省著花是必要的,你得精打細算過日子,要懂得量入為出,學會記帳,才能在少少的薪水中,存下屬於自己的本錢。

           當你的手頭寬裕了,薪水變高時,或是存下一些錢之後,千萬不要急著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,不然你會很快的又變沒錢,或者是你永遠無法存下很多錢,你將會和有錢越離越遠,你的做法應該是繼續保持你勤儉的好習慣,好好控制你的支出,把存下來的錢去做好的投資,而且薪水越高,也要存得越多,你就會有更多錢去投資。

           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,多年之後,你的資產會增加,手頭會寬裕,除了薪水以外,各種投資會產生其他收入,你會感受到錢滾錢的好處,這時候....

        生活的品質自然而然就會出來了,因為你已經不缺錢了,而且你對金錢的掌控會很理性,賺錢和存錢都駕輕就熟了。

         只是在這之前你願意犧牲享受嗎?你願意經過長久的等待嗎?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