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第一次儲蓄,好的儲蓄習慣很重要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今天來到女兒書房的小沙發,一面看著窗外風景,一面打字寫文章。看過我的文章的人,應該都知道牛媽本身很愛儲蓄,也很會儲蓄,這個儲蓄的習慣是從年輕開始就養成的習慣,而且一直保持到現在,我家可以買房,可以存股,我想跟我本身擁有儲蓄的好習慣有很大的關係。

          元份月的第一個週末,我和牛爸約好要一起去儲蓄,順便我就來聊一聊我和牛爸在財務上是如何分工的。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以前我們都會隨時有空,隨時就去銀行存錢,這兩年生活型態有些改變。像我和牛爸雙方的父母都是八十多歲的老人了,真的是所謂的三明治家庭的壓力,也許不是金錢上的壓力,但是在照顧老人上,時間總會不夠用,連要上銀行去儲蓄,都要假日才能抽空,幸好現在的銀行很人性化,有自動存錢機,按幾個按鈕就搞定。

          我家小孩要上學、要補習,老人要上醫院,我要上班,家裡大大小小的事都要牛爸處理,如果是上班族該如何是好,可能就得請外勞,看來我讓牛爸提早退休是個正確的選擇,當然,也是我們在家庭的財務上有規劃,從年輕時就開始投資理財,才能在現在從容地應付。




            我和牛爸用錢的態度完全不同,牛爸愛花錢,我愛存錢, 牛爸對家人大方,對孩子大方、對牛媽大方、對朋友大方,對自己也很大方,所以一直存不了什麼錢,他是直到三個孩子出生後,沈重的教育費,才讓他有稍微的改變,大概是花個八成薪,還會存下兩成吧!牛媽雖然節儉,但是對家人也很大方、對孩子也很捨得,只對自己小氣,因為,牛爸對我很好,我需要的任何東西,他都會完全滿足,不必我開口,吃的、穿的、用的,他都會幫全家人準備好,所以,為什麼我喜歡儲蓄,又為什麼我可以存下比較多的錢,幾乎把多數的薪水存下來就是這個緣故!

         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一個家庭裡一定有個人比較會管錢,有一個比較愛花錢。比較會存錢的去存錢,比較懂得花錢去運用金錢,這樣在家庭財務上,會比較沒有矛盾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家可以存下錢來,其實一半是牛爸的功勞。很多家庭如果爸爸或媽媽很會花錢,另一半就會容易生氣,一種情形就是吵架,一種情形就是既然另一半愛花錢,那就大家一起來花,然後全家變成都沒錢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剛開始我和牛爸金錢觀不同時,我的想法就是尊重他,然後自己存,接著學理財,運用存股,累積一些資金,慢慢的,牛爸也會認同我的作法,雖然要改變他的花錢習慣,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但是他會支持我去做,然後願意多幫忙家庭的開銷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很多女人會存私房錢,在我家不必,因為我和牛爸經濟上完全各自獨立,他的薪水要怎麼花,他自己決定,我的薪水要怎麼花,也自己說了算了!牛爸自己都知道自己存不了錢,而且購物會帶給他自己快樂,所以,家裡的家電、3C、名牌衣物、流行物品,全由他去購買,我只負責我家三餐、生活用品等基本支出,至於娛樂、享受、個人興趣的,只要他薪水買得起,我個人沒意見!所以,我家就出現一家五個人,每個人兩支蘋果手機的情況,他完全滿足自己的購買慾,然後我和孩子們不必花錢就有最新手機可以使用,何樂而不為呢?

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 



        我看到有些同事,對於愛花錢買好車、買好錶的老公,總是氣呼呼的,想盡辦法阻止老公,我的想法卻不相同,只要老公有能力去做的,那就無妨,總比那些拿錢去吃喝嫖賭的好,何況他買的如果是為了我們的家,那是愛家、愛老婆、愛孩子的表現,花得多一點,有什麼關係!而且不必擔心,我自己有錢!

        我努力的幫我們家儲蓄,我會讓老公去銀行幫我存,而且存在我和孩子的帳戶,看到儲蓄金額越來越多,他會很安心的花錢,也很安心的讓我存錢,這是彼此的信任,但是,我從來不知道老公的帳戶有多少錢,一來他那麼愛網購,能存下的錢一定不多,二來我自己不缺錢,就不會去在乎老公的錢。




 
          女人懂得儲蓄、懂得投資理財,不光是自己有底氣,對老公、對家庭、對孩子、對娘家,都有加分的效益。

          女人!開始儲蓄吧!就算不為別人,也為了自己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