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孩子的金錢觀

 



      我在女兒的大學附近,買了一間公寓,買的過程有點複雜,考慮的時間很短,我們又是外來客,對環境不熟悉,路途又很遠,我要上班,無法一直去看房子,女兒要讀書,年紀也輕,我們也不放心讓人她去看房子,因此,一度想要放棄了,不過,最後我們還是買到滿意的房子。





       這間公寓是中古屋,原本我有些排斥,因為過去我都是買新房子,乾乾淨淨、漂漂亮亮的,但是,女兒學校附近的房子都偏舊,新建案要三年後才蓋好,我們不想等,所以,決定改挑中古屋,後來發現中古屋價格比較低,剛好可以把多出來的預算拿來重新整理,整理之後,一樣乾乾淨淨、漂漂亮亮。




      這間公寓原本隔局是三房兩衛浴,有個超大客廳,這麼大的客廳對在外讀書的女兒來說有些浪費,所以,我們趁著重新拉管線、重新整理的機會,把公寓改成四房三衛浴,然後讓簡便廚房、餐廳都在大客廳中,既可以多一間房子,又可以充分利用客廳的大空間。




      後來考慮女兒一個人住在大房子裡,好像沒有伴,會孤單,我們也不可能常常去看她,所以,就出租給她的同學,既可以收到租金,還可以有幾個朋友一起互相照顧,一舉兩得。




        有了房客,女兒每兩個月要幫忙拍電表,記錄用電度數。公電部分是洗衣機,飲水機,還有洗澡用電,我們使用電熱水器,裝在陽台,不算在個人用電裡面,所以,每個房間的主要用電是個人冰箱和冷氣。






        這群醫學院的學生真的挺節儉的,就算吹冷氣的夏天,所有公電和個人用電加總最多只要一千多元,一個人就幾百元而已。很多租房子的學生租房子,每度電有點貴,有時五元,可是,我家電費就是帳單上多少電費,就按用電度數平分,一度電一點多元,應該不到1.5元,所以,房客應該覺得便宜。






       看看這一期我家公寓房客個人用電,19度,17度,4度,130度,哈哈哈,有人只用了4度,有人用了130度,這位好節儉的房客,個人用電4×1.5元=6元,大概主要是在付公電的錢,這位用了130度的房客,130×1.5元=195元,加上公電也就幾百元,不會貴,但是,每期的電費都是這個房客繳最多!






      現代的孩子的金錢觀也很兩極化,有的是家裡的小王子、小公主,花錢完全沒概念,有的孩子早當家,受到的理財教育也比較早,用錢非常有方法,原來現代家庭經濟兩極化,孩子的理財教育也兩極化呀!

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