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會幫家庭支出做分析嗎?

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今天晚上,做一頓簡單的晚餐,晚飯過後,兒子上樓看書,老公回舊家去看看公婆,我整理好廚房,就一個人喝著奶茶,打打字、寫寫文章。我很享受一個人的時光,會自己找很多事來做,但是,我又不會讓自己太忙。因為我的座右銘是女人要懂得如何過日子。

           今天就來把2021年的支出整理一下,看看我家在哪方面花費最多。



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如果要算總支出,其實不必統計,教育費一定是最高支出,三個孩子的註冊費、補習費、外出唸大學的生活費,的確是可觀的數字。這方面多年來一直是如此,我也覺得教育值得投資!

       但是如果是只算家庭的基本開銷,也就是平時的食衣住行育樂,把教育費和房貸剔除掉,那麼我家的支出部分會是哪一項最高呢?

       答案是:食,我想很多人應該都跟牛媽家一樣,這好像也不值得提出來!



         但是,我剛才看了一下,今天十號,元月分過了三分之一,我的記帳本上的每日支出,只有食物和水果,唯一一次是到全聯買了六串衛生紙和三包女性用品,我再回去看看2021年,每個月的帳目,的確大部分都是食物和水果,好像其他物品很少會買,這點,我和其他媽媽們很不一樣!




          我家裡的物品,很多是免費的,親朋好友送的,股東紀念品換的,缺少的牛爸會幫忙買,我個人又覺得極簡生活很好,沒有必要買太多東西,所以,常常看別人買很多廚房的小件,雖然很可愛,或是很方便,不過只要覺得自己不會常用,我就不太會去消費!





      最近家裡就牛爸、我和兒子,我就沒有天天做晚飯,兒子要補習的日子,我不做晚餐,下班我和牛爸去運動完後,就來不及幫兒子做晚餐,那麼我就會幫他買愛吃的晚餐。其實身為家庭主婦我算過,自己煮飯菜,沒有比較便宜,只是菜會處理得比較乾淨,油可以用好一點的油品,鹽巴會少放一點,就是健康一點!






       以南部的物價來說,會比北部便宜一些。我們現在三個人買三個雞腿便當,簡餐店的價格大概在七十到九十元之間,品質是比較好的、少油少鹽,我們通常只要花個兩百多元,就可以吃得很豐盛,肉也很新鮮,我覺得真的不貴。

      有時兒子想吃牛排,外帶牛排一客一百八,加麵不加價,有爆米花,有玉米濃湯、還有飲料,牛爸不吃牛肉,我會點豬排,外帶一客一百六,一樣加面不加價,兩份排餐,我們三個人就快吃不完了,其實很划算,只花個三百多元,一個人也只需要一百初而已,怎麼算,我都覺得外食不貴,也不一定花費更多,只要懂得精打細算,吃得健康營養又豐盛,應該不會難!






          因為記帳的關係,我發現我家,就算是去全聯,也只會買食材和生活用品,都是基本消費,當然這只限牛媽的部分,如果昂貴的消費出現在我家,那通常是牛爸在犒賞三個寶貝吧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