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股市大跌的話

 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這個話題感覺好像有點沈重,但是,這在投資的路上是非常難免的事,每個人都有機會遇到,遇到了就得面對,然後經驗值增多,戰鬥力變強,以後遇到大跌或崩盤時,抗壓性會更高,當然也會在投資時考慮得更周全、謹慎,並提前做好準備,去面對各種投資困境!





         我本身投資了很多年,從買第一間房開始接觸房地產,應該快有三十年了,如果是投資股票,應該超過25年,如果算基金也超過20年了。所以,在這麼漫長的投資過程中,我一定遇到許多次的金融危機,但是,每一次我都沒有太多影響和感覺,原因在哪裡呢?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亞洲金融風暴發生在1997年,當時我已買下第一間郊區別墅,而且開始小額的投資股市,股票的金額不大,發生金融風暴對我來說沒什麼影響,因為錢少、投資少,就算跌了損失也沒多少,所以房貸就照常繳日子照常過,好像就是如此而已,當時我完全在關心房貸何時可以繳清,其他好像對我來說都不太重要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2000年網路泡沫化,我的房貸已經快還完了,而且股票也慢慢買進中,基金開始嘗試,股市跌不跌,我還是無感,錢都在房子裡,股票還在累積中。


            2002年SARS,我已買了第二間房,股市大跌我也沒有大買,因為我還沒有很多錢,錢還是在房子裡,能買的股票張數有限,買了就放著,當做在儲蓄。那時候我對房地產情有獨鍾,放在房子的錢,遠超過股市。

           2008年金融海嘯,第二間的房貸努力還款中,目標提前還完。餘錢就買配息好股,手上的股票一直都是績優股,緩慢的買進,資金不大,讓我沒有在股災中受重傷。

           直到2012左右,我的第二間房子的房貸還得差不多了,我開始投資入更多資金到股市,當然儲蓄也更多了,所以大約在2015年買下新店面,這時候我發現我的股票也累積了不少,一點一滴買進,買進之後不賣出,很多年之後,小錢也會變大錢,前提是你要超級有耐心。

       2018年,大家說股市已經高點了,要小心謹慎,剛好女兒上大學,我賣出部分股票,拿了現金買了大學公寓,不過,股市沒有照大家預期的大跌,反而是小跌大漲,越來越高。      

       我因為考慮想再買間捷運房,所以2020年,將郊區的舊別墅,也就是我們買的第一間房賣掉,趁著房市高檔汰弱換強,連股票也會小幅微調,配息少的,真的讓人不滿意的,該換的還是要換。
      






        現在大家都在擔心股災可能要來了,這絕對不是狼來了,因為股災總在意想不到的情形下出現,讓人措手不及。所以,做好心理準備是必然的。


    比起過去,我的股票張數多了不少,如果遇到股市大跌,一定會有影響,至少總市值會減少。





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要把股票賣了躲避股災嗎?可是手上持有現金不能抗通膨,現金會一直貶值,好像兩難。


        如果股災來了,先想想目前自己的狀況?
一、工作穩定嗎?可以維持家庭生活,有信心不被裁員嗎?如果可以,應該就正常生活吧!萬一不行,你的半年生活預備金夠嗎?是不是多準備一些,接下來多努力儲蓄,至少存個兩年生活費。

二、租房還是有自己的房子,租房要付房租,買房要有房貸,平時負擔得起,股災來時,一切經濟狀況會變差,自己有困難嗎?有房子的過不下去還能賣房,沒房的考慮要更保守。

三、股票大跌,市值大不如前,配息如果變少,能接受嗎?如果買的是好股票,股市大跌後,將來大部分還是會回檔。所以,必須看看你手上的持股是哪些?


        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,手上現金充足,有間安身的房子,穩定的工作,股票持有成本又低,那麼就好好的過日子吧!股災來不來,通不通膨,我想你自己心裡都有數!
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 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