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收入只夠填飽肚子,讓我回憶起當年(二)


     小時候我心目中強勢、聰明、脾氣暴躁的爺爺,是個強人,能力非常好,又非常聰明,如果他不要太早離開,我想,我家很快可以變成大地主,可是,當他離開時,我家還只是小小地主,而且父親和叔父們,因為當工頭的爺爺突然走了,中年失業,於是一人分一小塊土地,當起了農夫。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我家又走進了漫長的奮鬥之路的緣故。

     爺爺離開,首先我們面臨分家危機,奶奶一個婦道人家,控制不了一個大家庭,吵吵鬧鬧一段歲月,父親兄弟,有人成家,有人尚未娶妻,有人三個孩子,有人五個孩子,大家庭中誰都覺得自己吃虧,終於塵埃落定,大家各自努力,誰再也不會去計較誰,因為從今以後,各自一家人。

     不識字、沒有技術、只有一小塊土地,我的父母親夫妻倆帶著眾多孩子,開始打拼,種蔬菜、種水果,從門外漢,成為蔬果專家,即使再窮,孩子一定要受教育,即使再窮,絕不犧牲任何一個孩子,每個孩子都要受良好教育,這是父母親的希望與決心,如果可以,兒子一定要當醫生,女兒一定要吃政府的飯,父母立下宏願,即是在烈日下,揮汗如雨,即使這個願望有些遙不可及,但是他們並不放棄。

      有多辛苦,天還沒亮,他們就下田了,中午也捨不得休息,趕回家煮個飯,吃完馬上再下田,天黑了,即使看不到路了,還捨不得回家,別人都笑我的父母傻,為什麼要如此辛苦,附近的窮苦的孩子大家都沒有讀書呀!我的父母還是堅持孩子一定要受教育,鄰居們都說,女兒們受什麼教育,將來還不是嫁人去,父母還是不為所動,這樣努力整整二十年,二十年後,過去取笑他們的人,變成羨慕他們的人,當朋友們還在為孩子、孫子操心時,我的父母已提早退休,優閒過日子,沒有好的教育,孩子的競爭力就弱,孩子也無法好好扶養孫子,貧窮會世代傳承下去,不努力也會向下沈淪,原本不窮,漸漸變窮、更窮、最後翻不了身。

     要變富有很難,但要變窮卻很容易。如果收入只夠填飽肚子,你要選擇小確幸嗎?你自己決定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