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年改上路,給的啟示是靠山山倒、靠人人會老、還是靠自己好


     不論你是任何行業,你絕對不要因為眼前的安逸,誤以為世界永遠歲月靜好,想要永遠靜好,你一定要把眼光放得遠,為自己留些退路,狡兔都有三窟,你怎能讓自己走上無助又孤獨的路呢?

     報紙上,有個退休老師年改上路,得借貸付學費,因為二十年前喪夫,獨立養二子,認為公教退休金穩定,兒子生病而提早退休,原本可以支付生活開銷、孩子學費、房貸、保險費,但退休金一改,就必須靠借貸付學費了。

     人生的變數實在太大了,你無法知道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事,女人想找個有錢的老公當靠山,以為找個好老公就可以養自己一輩子,所以索性工作辭了,或是盡情的享受,其實,這麼做,是將自己置於危險的生活中,只是你不自覺。你能保證另一半永遠不外遇,事業一帆風順、長命百歲、對你溫柔體貼、你們幸福美滿到老,人們都如此期待著,但是偏偏童話般的生活,總是不常見,我們常聽的是貧賤夫妻百事哀,就算老公很有錢,女人,自己還是要有點本事,不想工作,也要懂得理財,可以把老公的錢變得更多,讓他對你心服口服、刮目相看,或是,從老公給的家用中,省下一筆錢當作私房錢,好好投資理財,讓自己 不要永遠當伸手牌,為自己留退路,未來才能海闊天空。

   這位女教師就是太相信退休金了,其實,她的環境本身就比別人辛苦,卻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退休金上,貿然退休,以為可以安然度過晚年,實在太沒有遠見,公司會倒,政府就不會倒嗎?記得我在當學生的時候,第一次看見電視裡銀行擠兌的新聞,讓我內心震撼不已,原來銀行也會倒,錢放在銀行裡,絕對不是完全安全的,但是,除了銀行,你還能把錢放哪兒呢? 冰島、希臘都發生國家破產,小小的台灣,你相信他會堅不可摧嗎?你怎能只有一份退休金,而且倚靠這唯一的退休金過活呢?

   那怎麼辦?錢當然還是放銀行,但現金不要放在銀行裡放太多,拿出來投資,想辦法錢滾錢,看看能否再賺些退休金,就算有錢,還是要有危機意識,不要亂花,留些本,不要貿然退休,一定要謹慎評估,畢竟,要想想,退休金一定領得到嗎?而且一定要有房子,最好把房貸儘速還完,至少,把大部分還掉,千萬不要到了老年,連個遮風避雨的地方也沒有,那就太可憐了!

      我從年輕時就會想得很長遠,雖然個性樂觀,但擔心的事還是不少,總喜歡萬全準備。如果有天領不到薪水,我要如何付房貸?在找到下一個工作前,我可以撐多久。如果銀行會破產,我的往來銀行夠分散嗎?如果台灣像希臘一樣,我要如何因應,家裡的那塊地,拿來耕種,我們能自給自足,養活全家嗎?我的確想很多,而且想太多,但多點準備,有何不好,這不是杞人憂天喔!因為凡事要靠自己,多花心思想未來,才能有好的未來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