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這樣想辦法存下錢的


        薪水是一定的,開銷也是省不了的,任何家庭主婦應該都會有種感嘆,怎麼剛剛從銀行領錢出來,沒幾天就快花光了,是的,如果不記賬,你不知道錢花到哪裡,如果不先計畫,錢再多,也留不下來,看看牛媽我怎樣靠薪水,打造我家的現金流。

       首先,我和牛爸都是普通上班族,沒有富爸爸,也沒有在高科技業上班,所以,從年輕開始就明白一定要努力工作,才能有好的生活。在高房價、高消費、低薪資的時代,沒有人敢生小孩的現今,我們卻養了三個小孩,當身邊的朋友只生一個或兩個小孩時,我們卻好大膽生了三個孩子,怪不得大家都笑我們增產報國。台灣經濟環境不好,連教育環境都亂七八糟,教改改東改西,越改越糟,越改對弱勢孩子越不利,越改南部孩子越劣勢,城鄉差距越可怕,究竟是誰想改的呀!這些教改專家會不會有點不食人間煙火呀!是太理想化,還是坐在辦公室想願景呀!問問第一線的教育人員最清楚,教改之後,窮人是玩不起的,真的!如果你親身經歷!

      因為對教改的無所適從,我們只好和很多家長一樣,將孩子送去讀私立學校,國中、高中六年,三個孩子的學費非常驚人,是的,這就是身為父母的難處與責任,已經住在鄉下地方,資訊已經相對弱勢,教改就近入學的政策,更讓許多人焦頭爛額,與其比序又比序,倒不如,挑個私校,一讀六年,學習環境單純點,雖然升大學的教改也令人不敢領教,但是,既然制度這樣訂,我們只能跟著做,想辦法找出自己的優勢,資訊比不上,那就比別人認真吧!

     從上面看起來,我家並不比其他家庭優勢,甚至會比較累、比較辛苦,不過,牛媽我非常努力地去學習、研究,讓我們的未來更好。首先,因為出社會早,加上三十年前的大學生少,所以雖然我和牛爸沒有領高薪,但是也不像現在的年輕人領低薪,而且我們也不像現在的年輕人會一直換工作,因此,努力工作二十年後,都會有穩定的收入。再來是,我們結婚就以買房當目標,擁有一間自己的房子,家更安穩,會將大部分的收入存下來,而且,為家庭打下第一道基礎,雖然我們的第一間房子,買的並不成功,遇到不少狀況,地點比較郊區,完全不增值,而且買在高點,當時利率還是9.5%,聽起不理想,但是,因為這間房子的經歷,讓我們學到好多知識和觀念,下一次買房精明多了。

      ˋ在買下現在住的第二間房子時,第一間房子也發揮了他的功用,因為第二間房是一間靠近火車站的店面,地點不錯,價格當然就會高,也因為才還完了第一間房的貸款不太久的時間,自備款有些不足,當時就可以拿第一間房再來貸款,才順利買下這間非常增值的房子。同樣的。為了還房貸,收入大半繳房貸,根本不能浪費,我們在孩子求學之前,就買下兩間房。結婚立刻買下一間房,先求有,再求好的原則。趁著還沒有小孩前,努力還房貸,小孩出生後,為了將來求學,在文教區,買下第二間房,趁著小孩上國中前,努力繳房貸,在花大錢之前,想辦法還清大部分的貸款。

      小孩出生後的開銷很大,我開始為教育基金作準備,一開始,將他們的紅包和壓歲錢全部存起來,拿來投資,想辦法錢滾錢。順便從自己的薪水中存下一部份,幫自己存退休金,方法是努力買股票,賺股利。接著,因為投資比較順利後,又為每個孩子買股票,本來計畫三個孩子一年各幫他們買一張股票,當他們上大學時,每個孩子大約有二十張股票,如果學費太貴了,我和牛爸負擔不了,就賣股票補貼,或是我們負擔學費,孩子的生活費用股票補貼,這是原先的計劃,後來,因為房貸提前還完,所以開始為孩子買更多股票,計畫是一百張,將來,股利可以當大學生活費,或是創業基金。

     因為有計劃的理財,所以,我不太愛買不需要的東西,一有多餘的錢,就會想幫孩子存股票,這也是我會把錢存起來的原因之一。就算三個孩子現在就讀私立國高中,花錢如流水,我也會想辦法,請孩子一起存錢,每個星期給孩子的零用錢,孩子存下來,兩三個月後,我就會幫他們存到個人存款簿中,但不是每個孩子的配合度都很高,這時我會柔性勸導,不然,存三分之二,自己留三分之一就好,不然姐姐以後簿子裡很有錢,你會很窮喔!弟弟很貪吃,一拿到零用錢,就買零食去,我就改每天給,然後忘了給的那幾天幫他存起來,還好兒子沒有抗議。遇到月考頒獎,他們會領回禮券,我就用現金和孩子交換禮券,孩子的現金就是他們的零用錢,存下來就是他們個人存款,他們會喜歡。而禮券就留著他們要買文具時使用,或是買點心也可以用,反正,我的錢好像花了,但又好像給了孩子,孩子再請我幫他們存起來,錢轉來轉去,就想辦法大部分存下來。

     薪水就那麼多,不是存下來,就是花掉了,存的多就花的少,花得多就會存的少,所以一開始的態度很重要,一開始就很認真存,不浪費,不享受,等有錢了,可以錢滾錢了,要享受就不困難了,而且,你這時也不會很在意享不享受了,因為要享受已經是容易的事了,慾望就會變低了,就好像先苦後樂的道理一樣。




 
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