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收入只夠填飽肚子,讓我回憶起當年(ㄧ)


   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,(當收入只夠填飽肚子),提出很多以窮人的角度,來看窮人的真實面目。

    小時候我也覺得我是窮人,因為在鄉下長大,很少有機會到大都市去見世面,因為爺爺那一代很窮困,所以,爸爸和兄弟姐妹,大部分的人必須失去受教育的機會,因為窮,看著別人的生活,會有種羨慕的心情,不過幸運的是,窮的感覺沒有持續很久,我常在想,我們是如何努力過來的。

    我的爺爺三歲就失去父親,曾祖母寡母帶著孤兒,受盡委屈,離開家族,來到村莊外圍,與獨子相依為命,在那個困苦的年,這樣的背景想必更加艱難。非常有頭腦的爺爺開始了他的奮鬥人生,十九歲娶了十七歲的奶奶,生了父親七個兄弟姊妹,日子只會更困苦,但是那個農業社會,人力就是勞力,多點人就多點勞動人口,可以割稻、可以養鴨、可以打零工、可以做家事。爺爺後來當起了蓋房子的小工,接著成了工頭,賺到的每一分錢都不願意給祖母生活費,他要存起來買地,買農地,一個窮苦的孩子,想要有一塊屬於自己土地的夢想吧!所以,父親小時候生活一直很窮困,因為沒有任何生活費的祖母,無法給孩子好一點的生活,而爺爺就不斷地將所有收入累積、累積,接著買農地、買農地,家中的小孩吃不好、穿的破舊,爺爺也不在乎,他只想著如何翻轉他的這個大家庭。如果爺爺不要早逝,我想以他這精明的頭腦,應該在我求學階段,經濟會大幅改善,可惜小學四年級,家中最大經濟支柱,走了,我家又走進漫長的奮鬥之路。

    話說當時爺爺買了地之後,就讓家中的奶奶種田,他帶著家中男丁去工地做工,想辦法再賺錢買地,奶奶種的稻子收成,一家子才有飯吃,沒錢買肥料施肥就賒漲,沒油、沒魚,就賒帳,等稻子成熟時,再用稻子還,家人的生活還是如此拮据。爺爺最令我佩服的地方,除了努力買地以外,就是,在窮困中,讓最小的兩個孩子受教育。因為太窮,根本無法栽培孩子,對他們來說因為太窮,根本無法栽培孩子,對他們來說能吃飽飯已經是上天的恩賜了,但是隨著孩子漸漸大了,能幫家中付出勞力之後,年長的哥哥姊姊幫忙賺錢,可以讓最小年幼的弟妹讀書,這兩個最小的孩子也爭氣,男生當醫生,女生是公務人員,教育在我家未來生活裡萌芽。

   身為長子的父親,因為貧困沒受教育,他的結婚對象也是沒受教育的母親,但母親家環境其實不錯,舅舅讀到高中,阿姨唸師範學校,母親本來可以受教育,因為外婆行動不方便,剛生下小阿姨,年長阿姨七歲的母親,志願放棄讀書,在家中幫外婆帶小阿姨,就失去求學機會,否則以母親的智慧,我相信她一定會很有成就。身為窮苦大家庭的長媳,一定歷經千辛萬苦,我的母親除了非常有耐心、有毅力外,我覺得她有過人的智慧,撐起一個家,後來我們經歷一段非常漫長的努力,靠的是父母的辛苦工作,堅持每個孩子受教育,無怨無悔的奉獻與付出,雖然他們沒受教育,卻明白教育的重要,而且我覺得,一個家庭好不好,最重要的是看女主人,女人影響家庭很大。一個男人想娶一個女人,是以怎樣的眼光來衡量他所要的女人,真的很在意外貌嗎?雖然我承認帶漂亮的女人出門比較有面子,但是,娶個有智慧的女人,你會更有裡子,除非男人,你非常有能力,可以不需要老婆幫你撐起半個家,你能夠一手全包辦,家中的裡裡外外,你那美麗的老婆就負責花錢和繼續保持美麗就好了,否則,在婚姻生活中,尤其柴米油鹽醬醋茶,處處在考驗夫妻倆,孩子的教育更是一個家庭、一個家族興衰關鍵,聽起來很嚴肅,但是,如果你不在乎孩子未來競爭力,即使他找不到工作賴在家也沒關係,而且便利商店上班也很好,養的起自己就好,不必結婚生子也可以,窮一點也很好,孩子快樂就好,那麼真的漂亮就好,(其實整型很方便),要美麗花錢就可以,想要有個智慧的老婆,那才要靠運氣。當然,有智慧的男士,我想那就不可能只看外貌了!!

     當收入只夠填飽肚子時,是需要一些智慧去改變現實!!如果你只有靠勞力和只能想到慾望,就很難改變一切!




 
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