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說過,有一招存錢方法是請孩子幫忙存錢


     孩子還小的時候,所有的壓歲錢、紅包我都會幫他們存起來,存在個人的專屬戶頭,所以,到了國高中了,他們對所有的壓歲錢都放在媽媽這裡,一直沒什麼意見,可以幫他們存下壓歲錢到何時,我也不清楚,當有一天他想自己保管壓歲錢時,代表他們長大了,金錢上,要開始為自己負責,這是好事,孩子總有一天要學會金錢管理。

   以前幫孩子存下的錢,我全部拿去幫他們買股票,大女兒最會存錢,從小到大領了不少獎金,她總是原封不動交給我,小時候還會記錄她存了多少錢,後來,也懶得記了,因為她發現媽媽不會花掉,還會幫她多存一些,不過,有一次她告訴我說:媽!你不可以把我存下來的錢,拿去買股票喔!因為會賠錢。我說:媽媽會賺錢,幫妳賺很多錢,不會賠錢!後來就很少過問了。

     最近,二女兒領了獎金,身上不少零用錢,我要幫她存,她不太願意,又怕我花掉,又怕身上沒錢花用,從小鬼靈精怪的她,最難說服,也最難溝通,所以,我也不勉強,只告訴她,錢沒存下來,將來她身上會沒錢,而姊姊存很多,將來會不缺錢喔!於是她想想留下一點零用錢,其他一面交給我,一面說:你一定會把我的錢拿去繳學費。我說:不會。她又說:不可以買股票,會賠錢的。我說:我買股票會賺錢,不會賠錢。唉!真是個聰明過頭的孩子!聰明不放在課業上,就是點子多,想法多,要騙她,拐她還要費功夫呢!

    想想孩子也大了,既然保證會存下他們的錢,就應該帳目清楚,所以,請牛爸幫我將孩子的零用錢,存到他們的現金專戶,存好後,我將存款簿先拿給二女兒看,她看了又看,笑得像朵花,真是個見錢眼開、喜怒總掛在臉上的孩子!唉!怎麼幫她改變呢?順便也拿給大女兒看,大女兒從小淡定,非常節儉、不亂花錢,帳戶裡再多錢,她也不會喜形於色,瞧一眼,說了個:喔!

    接著是兒子,吃得像個胖小子的他,所有零用錢都拿去合作社吃點心了,因為他沒有金錢概念,我除了每週的零用錢,幾乎不給多餘的錢,很怕他花習慣了。他一收到紅包,我就趕快收來存戶頭,因為沒煩沒惱的,對金錢還沒有正確觀念。不過,一定也得想辦法,讓他用錢節制,知道當用則用,當省則省。於是,我也在他的簿子裡存下錢,告訴他,這是他的簿子,以後,省下的錢,都會存進去,當看到簿子裡多了一筆錢,而且他絕對沒有存下這麼多時,他默默的沒說話,孩子知道是我幫他多存的,希望他可以一起努力!

    請孩子幫忙存錢,利用他們的戶頭多存些錢,給他們零用錢,讓他們也學著存錢,既可以無形中將家庭支出挪出一部分,當零用錢給孩子,又可以教孩子儲蓄,多年來,我一直用這種方法,提高我家的儲蓄率喔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