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債券基金分享


    我的債券真的很少理它,一個月抽空看一次,會先看看匯率這個月是升,還是貶,接著看淨值,下降的幅度大嗎?最後是賺幾趴或賠幾趴,每個月看一次,起起伏伏,和股市沒什麼兩樣。看完了損益,就去看戶頭餘額,三個孩子加上我自己,每個戶頭都可以查到每月配息的現金是多少,我會統計一下,並在筆記本上紀錄一個月可以配多少錢,和上個月比起來,如果大同小異,那就是正常狀況。然後看看,每個戶頭的餘額各是多少,超過三萬元,我會再加碼買債券基金,如果還沒達到加碼金額ˋ,我會在筆記本上也記錄下來,這樣就完成了每個月的債券的工作部分。

   沒錯,我沒有任何研究的動作,基金不是專業經理人去研究投資、選擇標的,而我們就是參與並分享配息,至於哪支債券好,其實,很難評估,雖然說要買投資等級的股票,不過考慮到配息多寡時,你會發現通常配息高的債券,都不是投資等級的債券,如果債券配息不高,那麼我們就買股票就好,何必買債券,何況買債券還有匯損問題,所以,我發現身邊的朋友很少人買債券。

   我看報紙上有一位高中女老師,專門買債券,而且買得很有心得,累積資產超過一千萬,每年配息超過六十萬元,我發現其實只要用心去研究,耐心去持有,找一項專門的,自己在行的去投資,也是可以投資的非常出色。

   我還發現,債券和股票一樣,只要長期持有,都可以有很好的獲利,配息基金,淨值會因配息而下降,不過時間拉長,我的債券都會變正獲利,時間越久,獲利越多。債券最怕匯損,會吃掉你的獲利,但是如果你不是買在高點,就不必太擔心,因為通常台幣對美元,升值一段時間,又會貶值,貶值一段時間,又會升值,如果沒有要贖回,就不必太在意,真的,有陣子,債券因升值賠了幾萬元,過一陣子,貶值了又賺了幾萬,所以後來我都不太管它了。

  債券是我在資金配置上的另一種投資,有空再與您分享!


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