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月初了,我還沒決定買那些股票,就先儲蓄吧!

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最近有空閒的時候,我一直都在看理財書,或者看理財的節目,雖然我只會看隔了幾天的節目,但是,我覺得每個節目都會帶給我很多的啟示,每次收穫都是滿滿的,就算現在我已經理財理得算是不錯,有幾間不錯的房子,債券配息和股票股利都很滿意,不過,不斷的學習,讓自己更進步,對我來說絕對是必要的!




        過去幾年的三月份,通常我已經下好離手了!也就是我已經挑好心目中的好股票,然後趁低點買進,就等著股票上漲或是配息了。可是今年的股票有點難抉擇,喜歡的股票都漲得有一點兒高了,下手前,牛媽就會格外斟酌,一來股市一萬五、一萬六了,幾乎所有股票都漲了,不想買到太高的價格的感覺會一直存在,二來又覺得閒置的資金太多,其實也有一些浪費,手上除了家庭準備金放銀行以外,房貸預存也超過一年份,還有買房自備款也先準備了,如果一直把錢放在銀行的利息真的太少了,所以,一直還在評估中,現在投資,好難喔!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就算不投資,儲蓄的習慣和原則仍然不變,把資金準備好,想要投資時,就不會沒子彈,投資前要很謹慎的考慮,永遠都會有投資的機會,只要願意等待,機會就會出現。股市不會永遠高點,也不會只有低點,起起伏伏就是考驗人性,如果急躁了,可能會做出錯誤判斷,所以,我決定放慢腳步,慢慢看,慢慢買,這次買不到,等下次,除權前沒有買,還有除權後,反正,股市都這麼高了,倒不如儲備能量吧!




           三月份的第一次儲蓄,打算存進孩子的證券帳戶,下次的儲蓄再存入房貸帳戶,反正就依次存入各帳戶中,在七月份除權息之前,我會將資金優先放入證券帳戶,當有好的股票可投資時,隨時可以買進,下半年,股票除權息結束,我會優先存入房貸帳戶,盡快把2022年的房貸存好。(其實第一次儲蓄已經從薪資中轉入另一個帳戶了,不過我通常不會記住它,就當作忘了它的存在。)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大家都知道收入一儲蓄=支出,這樣才能真正存下錢來,但是,還是有很多人做不到,因為支出通常很多,而且支出多少可能自己都不確定,那怎麼辦呢?


      ㄧ、記帳,確定自己每個月的支出,才能確定自己能存多少錢。 

      二 、就算透支,你還有其他帳戶有錢幫你彈性支出。

      三、萬事起頭難,一開始一定無法容易達成,你要有跑馬拉松賽跑的決心,一旦是成功,並養成了習慣,接著就不困難了!

      四、買基金是強迫儲蓄的好方法,你可以試試看。

      五、存不了錢的人,通常都是物慾比較高的人,看到什麼都想買。其實,生活越簡單,需要的物品越少,就越容易存下錢來。所以,想清楚自己究竟想過怎樣的生活,有計劃過生活的人,通常最後都是過有品質生活的人。

      




           我是個很喜歡儲蓄的人,儲蓄讓我有安全感和成就感。雖然我有能力買很多名牌包,但是,有能力不代表我一定要買,這在感受上,及心態上就差很多,我也很享受簡單生活,因為好像都不缺什麼,當然這是因為努力儲蓄,因為努力理財和投資的緣故!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