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個孩子的儲蓄計劃

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的孩子們都是學生,所以他們的零用錢少,儲蓄也少,每年壓歲錢會幫他們拿去投資,戶頭裡的現金並沒有很多,雖然他們用不到很多錢,將來也得靠自己去努力賺錢,但是,要教他們投資理財,儲蓄這部份也是學習的重點,因此,最近計劃將他們的現金帳戶,做一個調整,不必多,但一定要能持續,細水長流的堅持下去,等他們出社會工作時,領了第一份薪水之後,就能了解滴水穿石的力量,可以能善用薪水,儲蓄也好、投資也好,做最好的規劃!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目前大女兒已經大三學生,因為從小就有節儉的個性,又養成了儲蓄的習慣,所以,她的現金帳戶一直在增加中,而且增加的速度很快,好像不必我操心。上大學還可以領獎金,令我很意外。上個學期告訴我,她領了五千元的獎學金,雖然不多,但是,真的是懂事的孩子,全部存起來,真乖!


            二女兒比較注重享受,已經好久沒有儲蓄了,零用錢都拿去買漂亮衣服,如果不教她儲蓄,將來工作時她會不會成為月光族呢?以她的個性不會!她覺得零用錢就是她的小確幸,應該拿來買自己的想要的物品,畢竟一個月一千兩百元的零用錢不是很多, 要她當守財奴,這個鬼靈精怪的老二,一定不會!上星期,她說要我簽名,因為她要領獎學金,會直接匯入她的現金帳戶,雖然,也只是幾千元,不過,她還是會存起來,這一點倒是不錯。


         其實最沒有金錢概念的是小兒子,桌上、浴室、床頭、書櫃,到處是零錢,不懂得珍惜金錢的人,怎麼會有錢呢?就算是幾塊錢,都不應該忽視它!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我打算開始幫老二和老三有計劃的儲蓄,每個月在帳戶中存進固定金額,像定期定額一樣,每個月三千或五千元,等到一年之後,再和兩個孩子討論,讓他們感受儲蓄的威力!他們不存,牛媽存給他們看,讓他們知道,大女兒就是有這樣的好習慣,將來一定不會為錢煩惱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因為三個孩子都有他們的股票帳戶和投資,也自己的債券帳戶,以前只有老大有固定的儲蓄,她會把自己的生活費省下來,拿去儲蓄。現在打算讓老二和老三他們自己的現金帳戶也能開始慢慢成長,他們還學不會,牛媽就先幫忙,等他們學會了,就讓他們自己管理了,這就是我對孩子的理財教育的第一步!





   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