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挑到好房子

 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牛媽買了幾間房子,目前都是增值房,尤其兩間店面的增值很可觀,讓我想和大家分享買房的心得。我想應該會有很多人都有買房的夢想,也會有人希望自己可以再擁有第二間房,而且是可以增值的好房,因此,我決定來分享挑好房子的條件!





        我的朋友都知道,我年輕時在郊區買了一間很大很漂亮的房子,就是我去年賣出的房子,那是四大房三大衛,還有大陽台的大別墅,唯一缺點就很郊區,交通並不方便。二、三十年前的資訊沒有現在這麼方便,大家的理財觀念也比較欠缺,所以,不只是我,我的很多同事都和我一樣,把房子買在郊外,一來比較便宜,二來房子新,三來房子漂亮,最後大家都錯過房地產增值的機會,大部分的人直到老,就這麼一間郊外的老房子,只有少數人會像牛媽一樣,努力往市區繼續買房。郊區的房子不會增值,而且很難脫手,所以,買房子的地點真的很重要!





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買房子最重要的是地點,好地點才能增值,通常好地段的房子都在市區,市區房子貴,不是人人買得起,尤其新房子更是高不可攀,這時候,中古屋就是另一個選擇,有些市區的中古屋相對比較便宜,對一般人來說,比較可以負擔,好地段的中古屋,只要花點錢整理,重新裝潢和布置,一樣住起來很舒適,看起來很漂亮。所以,我個人覺得,一樣的金額,我會挑市中心比較舊,比較小的房子,不會選擇比較新比較大的郊區房,地點好不好,會影響未來幾年,甚至幾十年後房子的價值,這是我多年投資房地產後很大的領悟。







       好房子的首要條件是交通方便,在都市當然就是捷運房,走路在五到十分鐘內的捷運房最讚了,再遠走路不要超過二十分鐘。但是捷運房都貴得不像話,台北的房子一般人根本買不起,別說捷運房,連不是捷運房也好貴,如果我住在北部,我應該也買不起,而臺中的捷運房這兩年也非常貴,目前能買得起的大概只剩高雄捷運宅了。


       除了台北、台中、高雄的購屋族以外,我們都沒有買捷運宅的煩惱,因為我們沒有捷運。所以,交通方便的要求就是高鐵和台鐵,雖然公車也是交通工具,但是舒適度、便捷性及時間上還是比不上火車和高鐵。有火車站的地方,通常很熱鬧,房價就很有成長性,當然近高鐵站也超方便,但是,南部的高鐵都在很偏僻的地方,嘉義在水上,雲林在虎尾,台中在烏日,這三個地方我都去看過,如果我選擇,我選火車站旁購屋,不想在高鐵站旁購屋,因為還要等它將來繁榮!





         我的第一間店面就離火車站700公尺,火車站旁還有公車站,也有高鐵接駁車,我可以走路5-10分鐘到火車站,搭自強號往北或往南。我還可以搭免費接駁車到高鐵站,快速往返南北,交通便利是它增值的原因之一。

         我的第二間店面也離火車站不遠,開車只要五分鐘就到達火車站,從舊店面走路五分鐘到火車站,搭高鐵接駁車,隔了一站下車,走路五分鐘就到新店面,所以,新店面的交通也很方便,走路五分鐘就可以搭接駁車去高鐵站,或坐接駁車兩站就到火車站。

         大學的公寓買在熱鬧的市區,走路五到七分鐘到大學,走路三分鐘可以搭公車到高鐵,走路十到十五分鐘到捷運站,也是以交通方便為考量,只要交通方便的地方,購物、吃飯、旅遊、回鄉都方便。





         好房子的第二條件是學區房,只要是學區的房子房價抗跌,周邊一定會熱鬧,將來要轉手會很好脫手,很多家長都很願意把房子買在學區附近,當然,要挑選就要三學區,三學區比雙學區、單學區更能增值。


        我的第一間店面在三學區,房子隔一條馬路是國中,國中的隔壁是小學,小學有附設幼稚園,連高中都隔兩條馬路,走路三分鐘,不過這裡沒有一般大學,只有科技大學,開車大概需要十幾分鐘。

        第二間店面也是三學區,小學比較遠,走路要十分鐘,小學有附設幼稚園,國中和高中走路要五分鐘,國中旁有間幼稚園,走路三分鐘,想到科大因為有高架橋和外環道,開車只要五到十分鐘。

        大學的公寓是四學區,附近有兩間國小,一間走路兩分鐘,一間走路五到十分鐘。附近有國中和高中,走路都在十到十五分鐘內,女兒的大學走路只要七分鐘,當然附近也有幼稚園,如果順利的話,小孩子可以從幼稚園、小學、國中、高中,直到大學!

      




            買房的第三條件是大公園,綠地對現代人很重要,小孩有公園可以兜風,年輕人有公園可以休閒,老年人有公園可以運動,有公園絕對是加分效果。

            我的第一間店面隔壁是國中,國中對面是運動場,所有縣內大型體育活動都在那裡舉行,所以,有網球場、籃球場、足球場、游泳池和大片綠地。

           第二間店面旁邊有小型公園,附近是棒球場,走路十分鐘可以到達,棒球場周圍也有網球場、籃球場、溜冰場、射擊場,還有大片綠地。

            大學公寓的附近也有大公園,走路五到十分鐘就可到達,當然附近也有游泳池和網球場可以運動。

        鄉下長大的牛媽可以接受房子小,但是沒有綠色公園會覺得很可惜!




          如果能找到符合上面三個條件的房子,而且價格又是本身可以負擔得起的,我想當然值得去買,而且增值的機會很高,我都是這樣挑選房子的。


     所以,我的下一間房,一定會優先考慮捷運宅,最好是走路五分鐘內最佳。然後一定要三學區,如果可以學校就隔個圍牆或隔條街,那就更好了。接著是大公園,公園越大越好,空氣越好,運動空間才會足夠,這麼好的地點應該會很貴吧?沒關係,房子不必大,兩房三房都可以,我在鄉下的房子都很大,一直住大房子,不會覺得大房子是必要的,反而覺得地段更重要,只要是能力範圍內,我想找到心目中的房子,我還是會再買下一間的!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