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假日為孩子做午餐,分享我的領悟

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難得放假在家,孩子吃膩了外食,想吃媽媽的料理,所以就簡單做些家常菜,一桌的菜,食材花不了三百元,孩子吃得很開心,這些菜對我家來說,份量不多也不少,剛好一餐可以吃光光,我喜歡這樣做菜,不喜歡有剩菜!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十一點開始備菜,老二愛吃空心菜,現在菜有些貴,一把空心菜30元,一餐用半把15元,剛好炒一盤。老三愛吃四季豆,也是用一半的份量,老大像我,什麼青菜都吃,所以,不必特別挑青菜。冰箱有包雞塊,炸一盤雞塊,蘸麥當勞的糖醋醬吃,很受孩子歡迎。再炒一盤蝦子,今天打算用椒鹽口味,最後是蛤蜊湯,這是孩子愛喝的湯,當媽媽的人,總是選孩子喜歡的食材!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老大不喜歡吃白米飯,幫她和弟弟蒸顆粽子,順便幫老二煮顆白煮蛋,甜點是麻糬,彰化這家麻糬很有名,裡頭有三種口味,花生、芝麻和紅豆。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是個廚藝不怎麼樣的媽媽,也不喜歡花很多時間在做飯上面,所以,我做菜很簡單,青菜就是炒蒜頭,調味料就是一點點鹽巴,一點點油、一點點水,燜一下下,起鍋,幾分鐘就完成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雖然雞塊很不健康,但是,小孩子很喜歡吃,最重要的是做菜很簡單,因為我沒有氣炸鍋,只能用鍋子煎,為了少油,不用炸的,而是用小火煎的,很少的油慢慢煎熟,然後用麥當勞的糖醋醬蘸著吃,就很像吃麥當勞了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蝦子也是我家孩子最愛的料理,因為我家不是常常去市場買菜,通常一次備一至兩個星期的菜,所以,我會選整盒冷凍蝦,一次買兩三盒,分裝放冷凍庫,炒飯、煮麵、蒸蝦、炒蝦都方便,整盒買一隻蝦大概6-8元,因為常常煮或隔天煮,孩子經常吃,就不會吃多,一餐炒個6-8隻蝦就夠了,今天我炒太多了,原本想老大和老二在外面讀書,好久沒回家吃飯,所以,就炒了十二隻蝦子,結果剩下了,因此,下次我還是不要炒太多,以一餐50元為原則。




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我覺得一個家庭的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很大,我家的女兒越來越像我,原本老大非常節儉,也很愛儲蓄,這點跟媽媽很像,老二愛花錢,這點像爸爸,自從老二外出讀書以後,原本很愛花錢的她,也開始記帳,生活費也變得非常克制,她說她要節儉一點,要我們幫她買電鍋,可以煮飯包海苔、蒸地瓜、煮白煮蛋,還要買蒸煮鍋、自己煎肉、煮東西,精打細算的態度讓我感到訝異!這改變不小!
         



          孩子的理財教育如同其他學習一樣,每個孩子都不同,有人學得快,有人慢點領悟,有人需要循循善誘,完全是急不來的,只要父母用心培養,細心照顧,給予正確觀念,自然會走出屬於自己的路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