購買基金的手續費,還是可以多少省一些的!



             最近買了一檔基金,用單筆加上定期定額的方式去投資,雖然我有很多的投資經驗,房地產也好、股票也好、債券也好,都嘗試過了,而且算是獲利穩定,也一直持續的在投資,不過,我還是會不斷的做一些不一樣的嘗試,尋找出更輕鬆、更簡易的投資方式,或者是資產更分散、配置更多元,希望如果真的再次遇到金融市場的風暴時,可以將損失將到最低,如果損失是無法避免時,也希望就算遇到金融風暴,投資的項目可以在風暴之後,快速回升,當然這應該不是容易的事,不過,總得努力看看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最近的打房政策相當大,新聞上說中小型建商可能會撐不住,將會迎來倒閉潮,我們都不屬於建商,跟我們的關係不大,影響程度也小。不過,如果有買房需求的人,當然會有影響。哪些影響呢?首購、換屋和投資的需求都不相同。當然我還是先關心自己最想了解的部分。

            我最關心的是銀行會給的房貸成數,新聞上的消息並沒有寫得很清楚,於是,我就趁機會直接問問理專,得到最明確的答案是第三戶,最高房貸只可以貸五成,也就是必須自備款準備五成。

            也就是持有兩戶的還不受影響,最最重點是,兩戶指的不是家庭共兩戶,而是個人名下兩戶,那就不用太擔心,況且,我接下來自己不打算再買房了,而是會規劃孩子自己去買房,老大兩年後會開始工作,開始有自己薪水和收入,這幾年她已經開始儲蓄,如果存夠自備款,自己買房、自己繳房貸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呀!當然也要她自己有意願!!再說吧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再說基金的手續費問題,以前剛開始買基金時,都是到銀行申請,然後手續費就照銀行的規定,後來發現很多銀行會推出很低的手續費,或是給打折優惠。

           這次買基金時,我特別留意基金的手續費,有前收和後收型,後收型一般比較不建議,有一些會有分銷費,得問清楚才行。

          手續費分股票型基金3%和債券型基金1.5%,如果我單筆買金30萬元的股票基金,就得付9000元的手續費,感覺有點多,詢問一下銀行理專手續費多少,馬上幫我打五折,手續費就是降為4500元,當然我不是以手續費多少來決定基金,畢竟投資任何商品,最希望的是獲利,所以,我還是會進入基金公司,看一下這支基金的基本資料、淨值、績效,投資哪些地區、哪些項目,雖然基金很難懂,不過基本概念還是要注意!

         不知道是我很認真研究,還是感覺是有潛力的客戶的關係,最後,我還是得到33折的優惠,手續費從一開始的9000元降至2970元,多少省一些,還是不錯的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打算再買一支債券型基金,一般前收型基金需要手續費,後收型不用手續費,但是會有延遲費用,就是持有三年期滿不用手續費,未滿三年會有一年、二年、三年內的延遲費用,另外還可能有分銷費,因此一開始,我是以前收型為優先考量。不過,如果投資30萬,手續費1.5%就要4500元,投資100萬就要15000元的手續費,就算真的銀行可以幫我打三折或五折,還是會有不少成本,後來找了一支後收型債券基金,是不用分銷費的,那麼就不會有隱藏的成本,再來是我本身的基金或債券,幾乎都會持有超過三年,甚至更久,所以,不會有延遲費用,當然就沒有手續費的問題,而且就算真的要提早贖回,就支債券基金的延遲費用,比一般的其他檔更低,少了一半,那麼跟前收型基金的手續費比起來較少,聽起來蠻可以的,所以,我對這支債券還蠻感興趣的!




 

          說起投資的分散,聽過很多專家的分析,好像都有道理,但沒有一個說到我的心坎裡,無法滿足我的需求,所以自己一直在摸索。我投資房地產、買股票、基金、債券、買保險、買儲蓄險,買境內基金,也買境外基金。為了分算風險,也考慮幣別,大部分基金和債券都買美元,但是也會買歐元、買澳幣、買南非幣,雖然澳幣和南非幣表現不怎麼樣,但是,以前歐元也很差,現在反而表現很好,這世界的局勢很亂、投資又很怪,有誰知道將來會是哪個幣別的天下呢?看起來我應該也來買一些人民幣,也該投資一點到越南,也許人民幣有機會!將來越南會很進步繁榮也說不定?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