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女兒們談她們的理財方向


 
            老大和老二都是大學生了,我覺得應該可以開始和她們聊聊對理財的看法,或是教點基本的常識給她們,如果有興趣,可以先學點股票投資,媽媽覺得投資這件事,越早越好,但是,過去他們一直都在求學,專心讀書,考個好的學校,好像更重要,所以,我很少和孩子提到投資這部分,現在她們都上大學了,除了把大學的課業學好以外,已經可以在投資上涉獵一些,因為,將來出社會後,有投資能力,才可以讓自己過更美好的日子!

 




         早在老大上大學的時候,我就曾想過教她一些簡單的投資和理財知識,可是大女兒不太感興趣,而且她實在是太忙了,課業非常沈重,這幾年的大學生活幾乎是天天熬夜,想來挺心疼的,怎麼讀個大學這麼辛苦,所以,我也不勉強她,就讓她好好專心在課業上,而且未來她在醫院上班,每天忙得天昏地暗,也不可能有時間研究股票,真正要學投資理財,包括投資股票,除了要有興趣,還要有時間,這真的不是很適合她。

       老大是個節儉的孩子,也懂得儲蓄,所以,就算不會投資,只要她把薪水好好的存下來,應該也不會缺錢。因此,我覺得老大適合投資房地產,將來存下來的錢,就去找個好房買下來,可以自住,也可以投資,這樣的理財很簡單,會更適合忙碌的她!

       當然等她有空時,我再教她挑選房地產的基本知識和地點,對她來說應該不難!






          老二就不一樣了,我一提起投資理財,她就興致高昂,我說要教她,她馬上說好,我終於可以將我的理財經驗傳授給自己的孩子了,我和老二約定,有空閒的時候,我會從簡單的部分教她,先懂一些觀念和知識,將來她想自己投資時,就會有基本的常識。

         老二一直是三個孩子裡最有理財天份的孩子,她個性比較活潑,頭腦也靈活,喜歡嘗試新鮮的事,而且,她一個很重視生活品質的孩子,愛吃水蜜桃,愛吃馬卡龍,愛吃大閘蟹,天呀!這貴婦級的食材,如果沒有強大的賺錢能力,將來怎麼吃得起!所以,她必須懂得理財,否則,就不可能過這種好日子!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今年的通膨比起過去格外明顯,不論是都市或鄉下,大家都感受到物價越來越貴,原本,我也考慮是不是該幫兩個女兒調整生活費,讓她們的生活費寬裕一點,但是,又覺得想訓練一下老二,讓她在生活費不寬裕的情形下,自己去分配開支,如何達到收支平衡,如果她可以辦到,那麼將來她獨立生活時,我們就不用擔心她了,如果她的生活費真的不夠時,我再來調整。






          這幾天會帶孩子去趟銀行,讓老二去開個帳戶,而我的證券帳戶順便刷個簿子,藉機會教孩子認識股利,讓她知道投資股票可以參加除權息,然後會有現金股利,這是一種錢滾錢的方法!

留言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聯華和聯華食這兩支股票哪個好?

西堤餐廳慶生,你們是點幾份套餐呢?

暑假和孩子們聚餐,繼續買進ETF